福建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 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8 09:24

日前,家住福建省诏安县梅岭镇林厝村的老林收到当月低保金到账的短信,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原本靠打鱼为生的老林,两年前儿子意外离世,家庭随之陷入困境。不久前,镇纪委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老林家的情况属于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村里却没有及时识别。镇纪委随即核查,并约谈、督促相关干部立行立改,帮助老林顺利办理低保。

福建省纪委监委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乡镇纪委以自身作风转变来监督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下沉监督上,经常走村入户,了解实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强调。

干部沉得下去,问题才能摸得上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监督下沉,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各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通过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保障等方式,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改进作风、扎根一线,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今年一季度,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共开展入户走访3.3万多次,发现、收集问题1120个,同比上升173%。

如何沉下去?一线监督怎么做?福建省纪委监委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出“方子”:要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策落实情况,找到促进政策完善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重修这堵墙有得到补助吗?补了多少钱?”今年初,宁德市古田县凤都镇纪委书记陈淮洁到长坑村走访,在村民老张家,他得知重新修补的这堵墙是去年刮台风时倒塌的,便关切地问了起来。

“村干部说没有补助,但其他村好像有人领到钱……”听到老张的回答,陈淮洁意识到这其中可能有问题。随后,镇纪委立即组织调查,发现该村原村委会主任董某截留侵占自然灾害补助资金2000元。董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侵占的自然灾害补助资金也如数退还给受灾村民。

“原本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镇纪委的同志那么上心。”重新拿到补助金的老张高兴地说。

与陈淮洁一样,在福建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过程中,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百姓家,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

为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组建9个讲师团,以“送教下乡”的方式,在全省开展处置涉及群众矛盾纠纷问题专题培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采取全员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措施,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

推动监督下沉,既要历练过硬本领,也要注重机制建设。实践中,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制度,不断丰富下沉监督的工作抓手。三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广“一月一清单、一片一协作、一户一访查、一村一分析、一季一专项、一季一巡回”的“六个一”下沉监督工作法。莆田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监督模式,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基层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厦门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镇(街)”联合监督、片区协作等机制,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有效破解基层监督中遇到的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