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监督不放假 过节不脱节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9 08:28

“请调出这辆车4月25日的运行轨迹情况,看下是否去过南埔镇?”4月27日上午,在泉州市泉港区交警大队,泉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成员一边翻阅该区某单位公务用车派车单,一边让泉港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调出相关数据,进一步核实行车轨迹。“有去过南埔镇,和派车单对应上。”监督检查组成员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

除了结合公务车辆轨迹平台,抽查公务车辆是否按规定出行、入库等,监督检查组还到旅游景点、酒店、学校、住宅小区等察看是否存在公车违规停放、公车私用等现象。“现在,公车私用现象很少了,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已经形成了自觉,但我们的监督检查不能丝毫放松。”监督检查组成员说。

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高档烟酒茶、购物卡提货券等背后的“四风”苗头倾向,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深化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

市纪委监委牵头组成3个监督检查组,抽调纪检监察精干人员及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业务人员,围绕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问题,组织开展“五一”、端午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工作。

泉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成员在石狮市某单位查阅“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张九强 摄)    

“请将近期购物卡购买台账给我们看看。”安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逐一走访县内大型商场、超市,通过随机抽查消费卡和代金券销售记录、销售发票等,对节前公款购置消费卡、代金券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开展“购物卡”领域背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

鲤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明察暗访、调阅资料账本等方式,对机关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全面了解掌握是否存在餐饮浪费、违规吃喝等情况。

惠安县纪委监委严守重要节点,派出3个专项检查组到酒店、餐饮、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何逸婷 摄)

晋江市、惠安县纪委监委分别派出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等方式深入酒店、餐饮、商超等重点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持续保持严查严纠的高压态势。

“为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我们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持续畅通官方网站‘我要举报’栏目、‘i石狮’亲清家园廉情举报平台等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对身边的‘四风’问题进行举报曝光。”石狮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说。

监督执纪“不打烊”,廉洁提醒“不断档”。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严监督检查的同时,下发工作通知,强调纪律要求,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引导提醒党员、干部切不可在公私之间失了分寸、越了界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让清风正气充盈假期。

“为民服务正初心,使命难忘岁月深。反腐倡廉勤政事,青天白日入诗吟。”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诗词歌赋颂廉政 书香政协诵初心”廉政诗词吟诵活动,参加人员声情并茂地吟诵原创诗歌,韵律和谐、平仄相合、悦耳动听,获得现场党员干部的热烈掌声。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室组”联动在某餐饮店排查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黄少锋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电子显示屏等线上线下媒介强化廉洁过节提醒,吹响预防哨,积极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4月21日起,泉州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解除防范区管理。但解封不解防,“五一”长假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更需要慎终如始,同时复工复产工作亟待争分夺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放假,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持续开展跟进监督。

南埕是德化县的重点旅游乡镇,针对“五一”期间桃仙溪等旅游项目即将恢复营业等情况,镇纪委监察组督促镇政府有关站所制定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及时纠正个别存在的疫情防控问题隐患。

“复工复产是否存在困难?相关部门是否积极提供帮助?”洛江区纪委监委第四督查组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对涉企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作风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了解复工复产审核审批中是否设置不合理门槛,是否存在“一刀切”“层层加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入走访综合监督单位服务对象驻泉异地商会和民营企业家,调研了解监督单位支持服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情况,以及统战系统干部在联系联络工作中对亲清政商关系的把握,听取企业意见和诉求,宣传亲清政策,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汲取教训,以案为鉴,深刻理解和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的关系,始终牢记干部腐化堕落多数源于小事、小节的失守,一条烟、一张卡、一餐饭往往就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4月27日,泉州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并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警示教育提醒,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文:尤姝婷、郭耀宏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