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精准监督破解复工复产难题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2 08:14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好转,石狮市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阶段。石狮市纪委监委及时校准监督探头,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督查,为企业复工复产打通“关节”,清除“堵点”。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如何解决好疫情期间企业融资难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重要课题。对此,石狮市纪委监委进行了积极探索。

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守林到某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吴瑞文 摄)

“真是太感谢政府的‘及时雨’了,我们通过‘i石狮’亲清家园智慧平台向石狮农商行申请到了150万元的低利率纾困贷款,实在帮了大忙!”石狮市某服装厂负责人收到贷款后激动地说道。

受疫情影响,石狮市不少企业资金压力骤然增大。石狮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优化亲清家园小微融资对接平台,推出“足不出户,线上金融服务不打烊”活动,引导小微企业通过该平台发布融资需求,推动金融机构迅速发放纾困贷款,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除了帮助企业申请小微融资贷款,我们还推动财政部门深耕亲清家园惠企奖补直达平台‘惠企政策兑现’功能,推行‘不见面审批’惠企奖补直达资金。”石狮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峰介绍道。

疫情突袭,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按下了“暂停键”。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石狮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推动建立“无疫工厂”,为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在鸿山镇信泰(石狮)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内叉车来回穿梭,井然有序;生产线上,机器开足马力,员工有条不紊、全身心投入生产,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这是石狮市广大企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下,积极抓好生产的一个缩影。

石狮市鸿山镇纪检监察干部到辖区某公司开展一线监督(侯振威 摄)

疫情以来,石狮市纪委监委派出6个片区联动督查组,多次深入企业一线,推动市工信科技局等职能部门指导符合条件的辖区企业按照“无疫工厂”创建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行闭环管理。督促企业每天对员工测量体温、健康管理,要求员工全程戴口罩,就近参加核酸采样,确保员工安全上班、安心工作,推动企业实现疫情防控“不松劲”、企业生产“不停顿”。

“3月中旬以来,我们就协调相关部门,督促指导该公司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目前该公司有300多名员工在一线生产。”鸿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叶芃表示,本轮疫情对该公司生产基本没有影响,不仅产能没有下降,而且较上月增长了10%。

为推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核酸信息登记不全面、通行记录查询不及时等问题,石狮市纪委监委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推行智慧防控,有力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

“为全面迅速摸排企业员工核酸信息登记情况,我们督促市大数据管理局抓紧进行信息系统设计和研发,于4月10日起在全市全面启用‘复工核酸信息登记系统’。组织各企业督促员工在线自主填报本人及同居住人员核酸检测信息,为企业复工提供了员工核酸检测结果自主申报的便捷途径。”石狮市纪委监委驻经济系统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永辉介绍。

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督促市商业局,指导专业市场、大型商超、电商园区等重点商贸场所安装智慧道闸系统,设置防疫“电子哨兵”66台,实现人员信息追溯、通行记录快速查询。在把好核酸证明和车辆审核的基础上,推动加快泉通行线上审核速度,助力企业畅通物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持续靠前监督、深入监督、跟进监督,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坚实的纪法保障。”石狮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文:庄君斌、吕筱彤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