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晋江:精准监督 助力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0

4月14日,安静了近一个月的晋江国际鞋纺城重新焕发生机。“鞋纺城复工复市后,我们已经逐步恢复经营,货物运送等物流问题也得到解决。”晋江市鹤鸣商贸有限公司经理丁秋豪对前来监督检查的晋江市纪委监委干部说。

晋江市梅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走访福建省好兄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生产经营情况。(陈婷婷 摄)

泉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了摆在全市的重点任务。4月13日,晋江市出台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复工条件、复工流程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紧盯关键环节精准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解决好复工复产遇到的堵点卡点问题,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为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企业是否建立返工人员健康档案?每天都进行场所消杀吗?防控物资是否能保障到位?”……晋江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深入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反馈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

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发挥片区协作机制作用,“室组地”联动,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找准工作定位,“量身定制”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服务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这笔奖补太及时了,缓解了我们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日前,来自陈埭、池店的5家企业收到了晋江发放的稳岗留工一次性奖补资金190多万元。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督促市人社局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打通红利落地的“最后一米”。据了解,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补贴预计将发放7000多万元,惠及企业职工约5万人。

“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有遇到什么问题吗?”“工人到位情况如何?”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进展,组织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落实情况督查,动态跟踪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情况,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物流运输线就是企业的生命线。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市工信局开展工业物资运输通行证线上办理服务,已累计办理工业物资通行证近3万张。此外,还利用政企直通车平台,收集企业问题反馈和诉求,及时协调解决,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共协调解决工业企业物流运输等问题13个。

连日来,晋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校准监督靶向,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开展一场场“监督+服务”的走访。

“这批生产物资对我们太重要了,能克服重重困难顺利运过来,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紧盯车辆运输绿色通道,聚焦车辆通行速度、全程闭环管理、防疫措施落实、交通联络专班协调履职等情况开展监督。连日来,开发区累计审批车辆通行证2690余次,重点疫区车辆通行60余次,民生保障类企业人员及车辆通行证36份。 

厂区内是否开展了全面消杀?现有多少工人返岗?……带着这些问题,梅岭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第一时间会同街道企业办、安办等部门到企业走访,推动帮助企业做好消毒消杀、安全生产等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晋江市新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走访沙塘社区百怡服饰有限公司了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及生产经营状况(蔡燕如 摄)

新塘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成立2个联合督查组,深入企业车间,走访了解辖区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推动企业服务中心优化“泉通行”审批手续,提高企业出行办证效率。

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主动“上门服务”,走访企业收集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跟踪督促问题解决。

“我们将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工作部署,下沉企业生产一线,了解企业所需所急所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履职尽责,确保在企业复工复产中责任落实到位、措施执行到位,以严明纪律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