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疫线的“督战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侧记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4-20 09:00

4月18日,阴雨蒙蒙。在晋江市陈埭镇蹲点督查的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成员早早起床,兵分四路,就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公共场所人员聚集、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开展督查。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3月13日战疫号令一响,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快准严实细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我们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监督任务,聚焦‘认识、责任、落实’三个环节,紧扣疫情防控中心大局,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在抗疫一线彰显纪检监察机关‘铁’一般的担当。”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泉州市纪委监委驻陈埭镇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第四组到陈埭镇高坑村了解封控区物资保障供应工作开展情况(王芳 摄)

快速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时针回拨到36天前。

“流调溯源做得怎么样?密接和次密接都找出来了吗?隔离措施是否跟上……”3月13日晚,市纪委监委组建三个工作组,下沉到丰泽区、鲤城区,围绕流调溯源、人员隔离、酒店消杀等关键环节立即跟进监督。

“当晚在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共发现了23个问题,我们督促他们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一位工作组负责人回忆道。

关键时刻,快字当先。3月14日上午一上班,市纪委监委召开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视频会,要求全市上下立即行动,扎实履行好监督保障职责。市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就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下沉抗疫一线精准监督提出16条工作意见。与此同时,充分运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室组地”联动等有效机制,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市直职能部门专业优势,组建23个市级督查组,奔赴第一线开展监督检查。

在市纪委监委的快速部署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据了解,全市各地共组建145个督查检查小组,16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也成立了督查小分队,调动2710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监督力量,编织起一张自上而下、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

为推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无缝对接、提质增效,市纪委监委还抽调干部组建督查检查工作专班,派员常驻市防控新冠疫情应急指挥部实时掌握最新部署要求,建立每日动态会商、任务交办、对单收账、汇总报告“四合一”机制,做好组织、协调、调度工作。石狮市纪委监委建立综合协调、督查整改、检查问责3个工作小组,构建监督闭环机制;安溪县纪委监委建立“监督重点清单化—反馈问题具体化—落实整改责任化—回头看检查常态化”的监督闭合链条;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绘制疫情防控督查流程图,实行“一日一清单、一日一交办、一日一整改、一日一评估”的监督检查模式。

第十三联合督查组在丰泽区法石社区某封控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郭达翔 摄)

以过程性监督时效 

推动问题改到位

截至4月18日,共下发督查任务清单34期,编报每日督查报告30期、联合督查日报21期、专项监督报告34份,发出交办件51份、督办函19份、督查整改单362份,推动解决问题4933个。

这是市纪委监委战疫以来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监督成绩单。

在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工作专班办公室,记者见到,一份份督查日报告、专项核查报告、联合督查报告,见证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付出:

——针对“大人群”核酸检测速度慢问题,组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对各地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全程跟踪督查,指派专人驻守检测实验室,督促落实核酸检测数据“一小时一报告”制度,推动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各环节高效衔接,确保24小时内出结果。

——针对阳性病例转运速度慢问题,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卫健委建立“同步交办双向反馈”督导机制,先后跟踪抽查718人,推动转运时效明显提升。

——针对密接次密接“应隔尽隔”落实慢问题,市纪委监委牵头建立隔离措施落实情况日通报制度,对丰泽东海、城东和晋江陈埭3个重点乡镇(街道)密接人员转运工作进行专项核查、蹲点督查。截至4月7日,全市各地实现100%“应隔尽隔”。

——针对封控管控、集中隔离场所医学观察管理不到位问题,市纪委监委调整监督方式,会同卫健、公安多功能职能部门,组建20个督查组,就全市530个封控区、33个管控区、359个隔离点进行全天候全覆盖穿透督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793个。

——针对物资保障、交通出行、群众就医用药等民生问题,市纪委监委组织督查检查组深入具体点位介入督查,推动在交通查验点增设临时核酸采集点,启用“泉通行”车辆通行码,推行“保供套餐”配送服务,开辟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就医看病“绿色通道”。

……

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一段时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国务院工作组、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建议,省市会商会明确的事项和责任清单,省市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以及指挥部各工作组移交的问题建议,注重监督过程中的时效和实效,既看结果更看过程,既盯紧事又盯住人,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指令和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哪里有堵点,哪里有盲点,我们的监督检查就穿透到哪里,第一时间推动问题改实改深改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六专项督查组在洛江区某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督查,现场下发督促整改交办单。(陈长有 摄)

让监督更有力度更显温度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需要绣花功夫去抓落实。市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中既坚持原则、严肃执纪,也体谅基层不易,对一些作风不扎实、操作不规范、管理不严格等问题,以拉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教育、督促整改为主,不动辄则咎,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好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以前我们基层干部总认为纪委监督是来‘挑刺儿’的,但是通过这段时间的接触,真心感受到他们是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晋江市一名下沉干部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见到纪委的同志来监督检查,心里不但不怵了,反而更踏实了。

原来,这名下沉干部在此前对少数外来租户无视封控区要求频繁在村道走动的问题管控不到位,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当场予以批评教育、责成深刻检讨,并要求其保持紧绷状态,协助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柔性”的处理,让这名干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尽心尽责协助社区干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干部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查处一批疫情防控中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玩忽职守、行动迟缓、贻误战机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监督执纪问责既不是为了问题找问题,更不是为了问责而问责,最终目的在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把握好从严监督、铁面执纪和柔性问责三者间的关系,做到有力度有温度,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合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第四联合督查组在鲤城区开元街道某封控区督查疫情防控工作(陈娜娜 摄)

记者手记 

薄 鲁 晖

在抗疫一线尽显“铁军”本色

疫情防控工作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有力有效的监督。在这场战疫中,纪检监察“铁军”知重负重、冲锋在前,以监督过程的时效与实效,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一大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疫情防控的每一个节点,都是监督的焦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以防控要素为经纬、以关键问题为绳结,环环相扣、层层发力,用科学精准稳慎的方式构建起了直抵一线、覆盖全局的监督网。

一声令下,尽锐出战。在监督一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既有快字当先、逆行奔赴的速度,也有上下纵横、尽锐出战的力度;既有靶向问诊、无缝对接的精度,也有穿透堵点、改实改深改到位的深度;既有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硬度,更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提醒,给予防控一线干部更多关心和爱护的温度。于每一环坚守、向关键处发力,“见人见事见效”的监督不仅起到查缺补漏的作用,更进一步凝聚起了战疫必胜的信心。

初心如磐,行之愈坚。在这场战疫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铁肩担责、勇往直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崇高使命,再一次展现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形象。

文:许雅玲、陈宝福、蔡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