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疫”线日记(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0 10:49

疫情突发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泉州疫情防控工作,冲在前,沉下去,起早贪黑既督又战,不知疲倦的身影活跃在此次疫情防控的一线上……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他们从一件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做起,化为一段段难以忘却的经历,努力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王啸挺(中)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群众

王啸挺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

3月19日的晚上10点,接到单位的紧急召集令后,我立马收拾好行李,与市纪委监委的同志们一同投入到清源街道疫情防控工作。

“有没有谁能来帮忙,交接班的信息采集员临时有事来不了。”28日中午12点半,结束了早上的工作,终于能停下来吃饭,凌晨3点40分起床的我经过一上午的采样点秩序引导,早已饥肠辘辘,刚拿起筷子,就听到核酸检测采样点信息录入缺人。群众按照通知的时间段前来采样,外面下着雨,气温又低,我们更要做好服务,确保采样工作高效有序。一看这形势,我顾不上吃饭了,“我可以,我来”,做好防护工作后,来到采样点继续信息录入工作。下午两点半,当天核酸检测采样圆满结束。

时光倒回十小时之前,凌晨4点半,采样点灯火通明,全体组员紧张有序地做好准备工作,窗外风雨交加,但每个人都激情满满。

在抗疫一线,我们每个人都是“多面手”,卡点布控、底数摸排、宣传引导、日常值班、物资发放、健康指导、情绪安抚……作为下沉干部,我还负责每天归纳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和分享学习。

因工作需要,我调整到物资保障督导组工作,奔赴另一个战场,虽然工作内容有所调整,但不一样的是工作,一样的是初心。

阙晓琴(右一)向下沉干部了解封控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供应情况

阙晓琴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

泉州,是我的第二故乡。阳春三月的泉州,本该是西街上的熙熙攘攘、洛阳桥上的闲庭信步……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破了大家平静的生活。

我被抽调参加疫情防控督导任务,收到组织的命令后,我立即收拾好行囊,匆匆告别家中的两名幼儿,奔赴鲤城、丰泽、晋江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您好,封控区内的所有生活垃圾,均应按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理、收集”“封控区内的工作人员要严格做到闭环管理,防止交叉感染”……我和我的组员们每天按照不同的任务,针对各封控区内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建议,并督促整改。

众志成城,4月以来,全市疫情呈波动下降趋势,进入实现“动态清零”阶段,我们及时校准探头方向,围绕新的部署要求开展督导。4月3日上午,我们来到鲤城区鲤中街道某个刚解封的单元楼栋,我们感受到网格员对封控单元楼解封的喜悦,但我还是上前提醒了下,解封不解防,防疫依然不能松懈。

环卫工人是否熟练掌握消杀常识?楼道、电梯、垃圾桶等是否按规范及时做好消杀……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现场询问等方式一一了解后,现场反馈发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对共性的问题,则督促街道举一反三,同步整改。

现今,全市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我相信我们赶上了春天的脚步,期待我的第二故乡花开古城,万象更新。   

刘惠龙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做消杀工作

刘惠龙

泉港区峰尾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4月5日,泉港区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前的大人群核酸检测,中午一点左右,在现场协助工作的我接到电话,“收到相关通知,几家民营企业都已做好复工复产的准备,我们要第一时间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虽然辖区的民营企业规模都不大,但关系着一百多人的生计。现在疫情阴霾渐散,防疫和复工必须两手抓、两不误。我随意扒了两口饭,便起身回办公室,着手梳理有关复工复产专项督导的简要方案。几天来,在“战斗员”与“监督员”两个角色之间切换,已然成为了常态。

“企业是如何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目前有没有什么困难”“是否有梗阻问题亟需协调解决”……峰尾镇作为渔港城镇,以海为田、靠海为生,在某渔网厂里,我们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区外员工无法正常到厂,眼见着分批复渔工作已逐渐拉开序幕,渔网等配套物资需求增大,人手却跟不上。我们立即将问题反馈给镇劳动保障所和村委会,督促他们协助企业发布招工公告,引导当地村民就近进厂务工,当天就有群众跟渔网厂联系,一定程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访企业、走工地,查防疫、看生产、问供销、听诉求。两天来,通过督导,我们向相关部门发出有关复工复产关注函2份,交办问题5类,督促各村对散户渔民进行复工登记,强化对村民的疫情防控管理。

按下复工“启动键”,监督的脚步不停止……

陈振达(左一)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引导群众有序排队

陈振达

石狮市凤里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3月13日,泉州突发疫情,凤里街道辖区内某酒店是石狮市最早发现确诊病例的涉疫场所,我立足监督职责,连夜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14日起,我主动承担起鸳鸯池核酸检测采样点负责人,统筹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3月21日晚,我旧疾突发,只好到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两天的治疗,病情有所好转。

“建议多住院休息几天。”3月23日上午,我感觉身体好转,便申请提前出院,医生连忙劝阻道。

“我感觉好多了,剩下的就是休息,我愿意签署免责协议,一切责任我自己承担。”虽然腹部仍有疼痛感,但现在身体好转,我决不能轻易下“战场”。我急匆匆办理了出院手续,再次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黑衣服的小哥,保持一米距离,大家排好,效率更高”“今天工作量很大,各位志愿者们辛苦了,再坚持一下”…… 我拎着大喇叭,不时地提醒着现场人员。鸳鸯池核酸检测采样点需完成8000人左右的采样,信息采集、检测取样流程、扫码测温、场地消杀、一米线标识设置等疫情防控措施一样不能落下。

“轻伤”决不下火线。回到了熟悉的抗疫战场,我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看到身边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还有其他各行各业的“战友”共同为抗击疫情共同努力着。我坚信,春天就在不远处。

黄种灵(右一)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监控室检查场所环境消毒、垃圾处置等情况

黄种灵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谢,辛苦你们了,这段时间真的很感谢你们的暖心照顾,以后有机会一定要来我家乡走走啊!”4月2日,黄先生解除观察点隔离,返回开始居家隔离,临走前,他向我们隔离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也感谢你们的理解配合,回家后还要继续做好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注意安全。”

春天,草木蔓发,万物生长,偶尔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临时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外面路边的棕榈树绿意盎然,枝叶繁茂。看着群众离开的背景,我不禁陷入回忆:自抽调负责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以来,我已经20多天“足不出点”了。

“黄组长,817入住人员有糖尿病史,需协调柳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胰岛素”“组长,801入住人员反映拖鞋尺码不合适”“你好,可以给我带一个充电器吗”……刚到观察点,遇到的各类问题可谓是“五花八门”,作为观察点专班组的负责人,我深知这里既是抗疫一线的“特殊战场”,也是隔离人员的“健康驿站”,从心理安抚到生活起居,我事无巨细,逐一协调解决,20多天下来,多名已经解除隔离的群众离开时,特意打回电话向我们致谢。

现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南安疫情防控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我将继续站好自己的岗,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