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督战中的“听风者”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0 10:35

白天,连轴转协调各督查组梳理省市疫情防控视频会商会明确事项和责任清单;晚上,集体讨论形成次日督导要点;工作间隙,跟进了解督查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写照。

紧张有序的督查调度和协调推动,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督“战”答卷:3月13日以来,共形成问题清单26批次,督促整改问题526个,梳理呈报县防控指挥部意见建议39条,形成专题报告和通报6份,督办各级交办事项21批……

县纪委监委召集联合督查组和专项督查组会商分析

3月28日零时25分,党风政风监督室依然灯火通明。“小陈,结合市纪委监委刚下发的督查重点,梳理明天督查组的任务清单;小黄,你负责与6个纪检监察室、镇纪委监察组对接,实时了解明早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展情况……”县纪委常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芳应有条不紊地分配任务。次日清晨,6个联合督查组和5个专项督查组带着督导要点奔赴一线开展新一天的督查工作。“有了这份督导要点,靶向监督,更有助于查找疫情防控工作短板。”第一督查组组长张国栋表示。

下午6时,县纪委监委召开督查组会商会。“隔离点有些问题反复被通报,要分类梳理下,尽快形成专题报告给防控指挥部各职能组和工作专班对照检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提出工作要求。当晚,关于督查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情况的专题报告即由防控指挥部呈送县委主要领导。

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在讨论次日督导重点

奔着问题,即知即改。第二天,由院感专家、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业务指导组迅速成立,对各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开展专业指导检查,针对隔离场所管理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并形成巡查常态化,纪委监委督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进再监督。

日清单、日汇总、日会商,是本轮疫情发生后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常态。每天对接全县30个纪检监察组织、6个联合督查组和5个专项督查组,收集整理工作情况并分析研判,敏锐地捕捉每一个关键信息,综合协调、统筹调度、督办整改、上传下达……严实深细,与时间赛跑,每个人都铆着一股劲,全力保障前方疫情防控督查工作。

“黄塘镇后西村尿毒症患者已顺利在县医院做了血透。”3月23日晚11时,接到黄塘镇政府的反馈后,党风政风监督室全体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在当天会商会上,第三督查组反映黄塘镇后西村某村民需做血液透析,定点的泉州医院去不了,可能危及生命的问题,党风政风监督室当即督促县卫健部门与黄塘镇对接研究解决。了解到就诊难、购药难是当前群众最“急难愁盼”,县纪委监委针对问题,由点及面,迅速协调督促县卫健系统尽快摸清原县外就医的病人以及血透、放疗、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底数和需求,向社会发布封控区、管控区、隔离对象、特殊疾病患者就医指引,两家医院增加人员班次和器械收治血透患者300多人,开辟特殊病患就医绿色通道,发放通行证,组建特殊药品县外帮调队,保障全县居民看病就医需求。

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第五组在惠东高速卡口督查人员值勤、车辆信息登记等情况

作为县纪委监委协调督查工作的“神经中枢”,对于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党风政风监督室需快速响应,跟进监督。3月30日接到市委、市纪委关于“全员核酸检测采、送、检要在24小时内完成”的监督任务后,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时间与核酸检测专班对接,派出专项督查组与县卫健局会商,对每轮大规模核酸检测采、送、检、报全流程起底分析,优化核酸样本运送环节,提出统筹调度县内外实验室、转运箱张贴二维码、试管贴上透明防水胶布等高效实用的建议,每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镇纪委监察组和村级纪检委员盯住每个采样点,专项督查组分兵蹲点样本集散中转站、检测实验室,有效保证了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均在24小时内出结果。

当前,惠安县已顺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全县正积极稳妥有序有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市。“闻风”而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协调督查组以扎实有效的监督持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同时,强力推进“复工复产”监督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