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泉州:监督助推复工复产“稳步跑”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8 21:47

春和景明,花开满城。随着初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泉州市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机器轰鸣,抓生产、赶订单,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一家纸业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流水操作,一片繁忙景象。

而在不久前,该公司负责人还在为运输车辆无法通行、员工生活物资紧缺等问题发愁。区纪工委监工委下沉督查,他如实反映了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的窘况。

在区纪工委监工委的推动下,区有关部门和洛阳镇采取有效措施,不到2天时间,这家公司就解决了问题,顺利复工复产。

德化县三班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第一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宏顺陶瓷有限公司了解需要监督推动解决的问题(叶珠红 摄)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在抗疫情稳经济的背景下,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复工复产重点任务,靠前跟进监督,着力打通“中梗阻”,推动惠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手助战疫,一手促发展,我们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实处。”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全市复工复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找实切入点强化监督保障,全力助推保供应链、保资金链、保产业工人、保市场。

“强化政策服务”“稳定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着眼于保资金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加强行业监管,优化特殊时期重点金融服务供给,落实落细关于金融支持抗疫纾困的若干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据悉,得益于监督保障,单“无还本续贷”一项,全市近千家企业办理超17亿元。

同为复工复产下好“先手棋”,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工信局迅速精准下达工业企业救灾资金1500万元到县级,用于企业疫情防控、稳岗补助、恢复生产、物流运输等补助。

“此外,针对‘政企直通车’泉州专线收集到的企业困难及诉求,我们督促驻在部门指定专人跟进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严振旺说,目前市县两级工信部门累计协调解决企业物资运输、员工返岗、授信融资等暂时性困难和问题超5000件,答复企业咨询超1.5万人(次)。

疫情趋稳向好时,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十三联合督查组下沉督导石狮市,走访了解当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我们发现,因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申请对象难以界定,要求村居逐一入户调查核实的做法,可操作性不强。”该督查组组长、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黄秀萍说,做好外来务工人员临时救助工作,有助于保产业工人。经督查组协调推动,石狮市民政局依托市、镇、村三级民政服务联络机制,精准摸底造册,各村(社区)直接对符合要求的人员发放基本生活物资,彰显人文关怀。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企业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直面风浪,监督护航。连日来,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适时校准监督靶向,同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复工复产服务保障。

“员工如何落实闭环管理?”“复工稳产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及时纾困?”4月3日,惠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福建集泰塑胶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防疫和部门履职情况。

“生产虽受疫情影响,但政府部门有为我们发放抗疫纾困专项补助。”企业主说,这让他们倍感暖心。

稳定重点企业生产、支持企业稳岗留工、畅通物资运输通道、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在惠安出台支持工业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连续生产七条措施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跟进,深入一线与企业主“一对一”交流,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收集意见建议,督促职能部门积极履责,确保企业平稳复工。

惠安县螺阳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辖区企业了解有关政策落实情况(何逸婷 摄)

无独有偶,近来安溪在执行市、县两级助企促发展有关措施的基础上,叠加实施8条政策措施,“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

为保障惠企组合“大礼包”精准落袋,安溪县纪委监委依托9个常态化疫情防控督查组,紧盯政策落实链条、部门责任归属、政策知晓宣传、信访举报等要素,通过督牵头部门、强链条协作、走企业回访、通信访举报等,做实做细监督。

产业链是经济的命脉。本轮疫情下,泉州部分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受影响,各地以“精准督”力保“不断链”。

保链条稳定,关键在于稳定企业生产。“辖区规上企业福建铁拓机械有限公司,在货物运输等方面存在困难。”洛江区纪委监委“打捞”到问题后,督促区有关部门按照“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原则,尽快为企业办好车辆通行证,并跟进实际路面管控情况,帮企业与各管控卡口沟通协商。“没想到问题解决得这么快,稳生产的信心更足了。”在区纪委监委的回访电话中,该公司负责人范鸿渊感慨道。

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守林到某服装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吴瑞文 摄)

日前,石狮高新区的中科光芯成功突破交通阻碍,顺利将产品装车发往深圳、福州、绵阳等地的客户,截至目前累计出货160万件BOSA及光模块,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稳企强链,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至关重要。”石狮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邱伟煌说,“在助力打造‘无疫园区’后,为集中破解高新区企业物流受阻难题,我们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对接省外物流公司,推动解决中科光芯、鸿日光学、锦溢纺织等企业因物流停滞导致的产品运输难题。”

“这几天,我们坚持下一线、访企业,广泛摸排诉求,督促镇里各职能部门扛起责任,巩固防疫监督成果,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德化县雷峰镇纪检监察干部郭昌棠说。如郭昌棠一样,全市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活跃在复工复产监督第一线……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开春遭疫情重挫,第二季度势必奋起直追。“在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领域监督工作,持续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助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