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监督服务“下沉” 抗疫春耕“不误”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8 21:47

整地犁田、疏浚沟渠、插秧播种……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安溪各地农民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下田、分散劳作,春耕备耕忙而不乱。县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科学引导农民抢抓农时,助力春耕复产。

惠安县东岭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大坵村胡萝卜种植基地了解群众在春耕备耕方面的情况(刘雪红 摄)

“老乡,茭白长势很好啊,还缺尿素、复合肥料吗?我们来帮你协调。”

“够了,够了,你们连销路都帮我们解决了,我们生产是越来越有信心啊!”

……

4月7日,在安溪县龙门镇桂林村的茭白种植基地,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小张隔着一垄茭畦 ,与正在给茭白施肥的茭农老林交谈着。

由于近年来桂林村的茭白卖得很火,老林想扩大生产规模,但疫情发生后,因为交通管制和物流问题,他担心茭白价格下跌和滞销,心里一直“纠结”着。龙门镇纪委在下沉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反馈给龙门镇党委,镇党委联系镇域内多家企业食堂“下订单”,并协调某农产品企业与桂林村茭农“牵手”,签订购销合同,解决老林的后顾之忧。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春耕时间比较短,又值特殊的疫情防控时期,备耕物资、农事生产、农产品销售时时牵挂着农民们的心。全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戴着口罩抓生产”,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前移监督关口,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合力保障春耕生产,确保“战疫不误农时”。

走进石狮市蚶江镇湿地公园农业种植基地,春耕的忙碌景象一如往常,与以往不同的是,村民在进出村口时,需要在疫情防控监测点扫码登记。

3月19日,石狮市全市域均列入管控区,该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各地严格实行下地审批、出行查验、分段操作等措施,保障防疫工作不松劲,春耕农时不耽搁。“对耕地户进行严格审核、登记造册,分批分时安排下地耕种;对需下地耕种人员,要求播种过程全程戴口罩,并就近参加核酸检测采样。与此同时,鼓励各村利用现代化科技、机械手段进行耕种,减少人工环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系统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

无独有偶。惠安、南安等地纪检监察部门督促推动各地分区域、差异化灵活作业。对封控区域,协调种植大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随时开展代耕代播等托管服务;对管控区域则采取“秧盘接力”“农资接力”等办法,把秧苗、农资送到村口、田头,确保农事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德化县赤水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到田间地头了解农户在春耕春种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需求(黄远萍 摄)

农资是粮食中的“粮食”,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要环节。安溪县纪委监委聚焦“农资监管与物流平台”运行、“农资购买卡”制度推广使用等环节,下沉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拧紧农资供给“安全阀”。德化县纪委监委派出4个督导督查组,通过“五不两直”、现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到涉农企业、农资市场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努力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育秧盘上先铺上一层薄薄的营养土,土中要掺匀壮秧剂,再把稻种均匀地撒在秧盘上……”针对老百姓在当前春耕生产中较为迫切的技术需求, 永春、德化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组建农资经营、种植大户、农机服务、春耕保耕等微信专班,对接农资、育种、土肥、植保、农机等涉及春耕各环节的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送技上门”,“点对点”及时解决用工用料、农机服务、秧苗病虫害等生产技术问题。

强农惠农政策事关群众利益,要确保落实到位。泉港区纪委监委深入峰尾镇诚峰一级渔港码头,紧盯惠渔补助资金落实、惠渔政策落地落细等情况,采用“派单督责、即查即改”的方式,向相关部门发出关注函2份,交办问题5类,保障“海上春耕”有序复工。惠安县东桥镇纪委监察组督促镇、村干部深入各地块核实撂荒情况,摸清撂荒原因,并分析分类统筹,推进土地流转协议签订,截至目前已有4个村顺利完成土地流转协议的签订,282亩土地完成平整工作。

南安市乐峰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向农户了解春割冬麦后农产品销售情况(赵智聪 摄)

在下沉一线监督的同时,泉州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还着力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南安市向阳乡纪委监察组督促乡农业服务中心、企业办,依托“农超”信息交流微信群,及时与本地媒体、电商平台、大型商超等对接,开通上门收菜绿色通道,为菜农打开销售之路。洛江区虹山乡纪委监察组协助宏美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申领“泉通行”通行证,打通肥料、农药等春耕物资运输储备“梗阻”。

防疫春耕两手抓,不误农时不误春。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部分区域民众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逐步恢复。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把监督落实在一线,督促农业部门加强技术服务指导,确保每家每户不掉队、全市粮食产量不减、群众收入稳定增长。

文:张晓斌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