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南安:下沉“疫”线 织密监督网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6 17:12

“送检员更要做好自身防护。”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核酸检测基地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一名核酸检测送检员健康防护存在安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同时,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市卫健局,向全市各送检单位发布信息,提示强化送检员防护意识,自觉做好自身防护,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监督网。

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添盛(前排左一)到一线督查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傅锦毅摄)这是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挺纪在前、全员靠前监督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安市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部署,统筹市委巡察机构人员力量,建立“1+25+28”统一指挥调度机制,形成市纪委监委牵头主导、2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纪委(纪工委)监察组协作配合模式,组建36个机动督导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市镇两级联动监督、全天候跟进监督等方式,紧盯全员核酸采送检、流调溯源、隔离点“软硬件”保障、人员物资调配、防控宣传引导等重点工作、关键环节,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监督工作格局,以有力监督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督员”“战斗员”“服务员”。

“核酸检测点人群过密,人员没有单向通道进出,请立即整改到位。”在南安经济开发区集中隔离点、省新镇卫生院核酸检测点等地,南安市纪委监委第三协作片区纪检监察干部以“五不两直”的方式对疫情防控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当场以清单形式反馈给责任部门,督促立行立改。

为实现精准督查、靶向督导,南安市纪委监委建立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问题台账,聚焦疫情防控短板弱项,通过联合督、直接点、现场改,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账销号”的闭环监督模式,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时堵塞漏洞,筑牢疫情防控立体屏障。截至3月23日,南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完成整改问题95个。

疫情防控是当务之急,保民生、保发展同样不能放松。大“疫”当前,如何保障困难群众的正常生活?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简化优化社会救助审核确认程序,实行“先行救助后补资料”等措施。据了解,市民政局已临时救助9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9万元。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官桥镇人民政府查看捐赠款物管理情况(黄诗萍 摄)

为保障应急公务、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等车辆顺畅通行,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建立“三色通行证(码)”制度,实行分区管控,核发不同样式通行证(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各类农副产品质量和价格成为群众关注焦点。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探头”架在防控一线,深入各大农贸市场和商超,实地查看蔬菜、生鲜等农副产品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情况,督促职能部门从严快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菜篮子”供得上、供得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道路管控点、核酸检测现场、集中隔离酒店……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随时待命,奔赴抗疫一线!”把监督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同时,南安市纪委监委还第一时间选派2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战“疫”最前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全力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南安市整合纪检监察、巡察等监督力量组成监督检查组,走访大型商超了解民生物资“保供稳价”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将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对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张维丹、黄文彪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