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善念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08 16:53

家住在老城区已经有二十几年了,这里的房子都较矮小,高不过泉州的东西塔。一个小区的住户也不过几十户,邻里间都熟识。每天一早都能听到鸽子扑棱着翅膀从阳台掠过,在天空划过一道弧线。虽是住在闹市小区百平米大的套房里,但也总是放心地敞着门,邻居路过家门也总是和善地打招呼:“好香啊,煮糖醋排骨呀!”

每到周末,楼下都是孩子雀跃的欢笑声,也不用大人看着,成群的娃娃都跟着一位小哥哥在学习打羽毛球。小哥哥是名大学生,也是羽毛球爱好者,孩子们看他把羽毛球打得像天空弹跳的飞鸽,都钦羡地在一旁鼓掌,他便递上拍子教孩子发球。渐渐的,来向他求学的孩子越来越多。小哥哥索性购买了球网、球拍,提供给排着队向他求学的孩子们,这一教就是三年。许多家长主动提出给大学生一点学费,可都被大学生婉拒了,他觉得自己的兴趣可以影响这么多孩子,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看着阳光倾泻在这位大学生的脸上,他眯缝着眼,把球向空中抛去------

不知哪位家长推出了一大缸的凉茶放在小区里供应,说是也出不上什么力,让大学生和孩子们喝点水总是能做的。孩子们汗津津的仰头咕噜着水,不大的小区充盈着欢声笑语。

我的邻居是一对年近90岁的老夫妇,子女都在外地上班,偶见回家探望。这对老夫妇性情和顺,遇人都是一脸吟吟的笑意,一颗闪亮的大金牙在老奶奶的嘴角晃着。小区是旧时建设的,没有安置电梯,老夫妇俩上下楼都是缓慢而谨慎地抓着扶梯,小心地挪着步子。有几次巧遇到老两口走在前头上楼,我们一家便心照不宣地在后头慢慢跟随着,当走到楼梯拐角处时,老两口绽开一脸的微笑转头示意我们先行,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庞缓缓流下,我递上纸巾:“爷爷奶奶,不急,慢慢来。我们陪您走。”

去年冬天,老奶奶在买菜的路上摔了一跤,便长期呆在家中休养,极少见到出门。老爷爷佝偻着身子,每天步履蹒跚地上下楼买菜,大伙儿看着都心疼,便自发地来到老爷爷家里帮忙着送菜或帮着联系果蔬送货公司。这事发生后,我的父亲与邻居们便商量着给旧小区的住户安装电梯,尽全力减少老人家上下楼的困难。

每天早上上班离开家,父亲总在身后嘱咐一句:“记得把对门爷爷家门口的垃圾提上。”自从奶奶摔伤后,我们全家出门便自觉地帮着老邻居丢垃圾,时间久,邻居们都争相帮忙着老夫妇丢垃圾,父亲说这真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应该能为老夫妇减轻一些负担。偶尔还看到爷爷奶奶家门的门把上挂着的一袋水灵灵的水果,也总能听见爷爷在门口念着:“这又是谁送来的?这么多。”

生活里的温情都是由着这点滴小小的善念堆砌而成,它是挂在脸上的赤诚、是清甜的一杯凉茶、是不催促的脚步、是水灵灵的水果------这该是日常最动人之处,温润的如一枚璞玉,在每个人的心中夺目地闪着光。(黄彩莲 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