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疏堵解难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3 17:06

“我提前在这个平台上查询,生成了流程图,很快就掌握了办证的整个流程,需要什么材料一次性准备齐全,办理又快又方便。”日前,福建省南安市黄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取号、排队等候、递交材料……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相关业务。

黄女士口中的“平台”,是在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下,由该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智慧导办平台”。有了这个平台,项目业主就可以享受个性化、全天候、全流程的行政审批服务,破解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南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助推力、服务力、保障力,紧跟南安市实施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纪律作风等方面,多措并举,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从更高站位推动南安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7份52项任务清单,推动开展12项行政服务提质增效改革,帮助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问题71个,打通企业发展的中梗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国家级资金已经发放到企业账户,泉州、南安两级政府还有给予配套奖励资金,让我们很惊喜。”某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柯女士欣喜地说道。这是南安市惠企政策落地见效的生动实践,更是南安市纪委监委聚焦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及时惠及各类企业的一个缩影。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尤为关键。南安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督促市工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针对不同规模企业,“头部”企业、“腰部”企业以及成长型企业,分门别类提出不同政策。有了好政策,还需要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在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工信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区设立政企直通车(优企惠企)窗口,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就能“一站式”享受政策红利,打通惠企政策从部门直通企业的“绿色通道”。

“以前正常网签到备案,快一点的话也要一个多星期,现在只要在网签系统设备上操作,就可以很快完成网签备案整个过程。”南安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营销负责人陈先生感慨到。陈先生所说的“网签系统”,是南安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2021年启用的“互联网+房屋交易一趟不用跑平台”,也是泉州地区首个实现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全程网办的平台。

依托“互联网+”赋能,是南安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特色做法。为及时回应、帮助解决企业关于营商环境方面的“第一手诉求”,南安市纪委监委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服务企业各业务环节的“全链条”监督体系,破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从“反复跑多趟”到“一趟不用跑”,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用“一网”,办好“一件事”。

企业群众办事便利、满意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为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困难所在,南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当好贴身服务“店小二”,组织“服务企业小分队”,持续开展走访服务企业活动。在全市精选39家企业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组织172名纪检监察干部“敲门”监督,深入一线服务,摸排出企业难点堵点问题162个,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逐项解决,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铺路护航,不断提升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南安市纪委监委跟进开展“局长走流程 组长督整改”专项活动,发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跟进督促27个职能部门“局长走流程”41项,针对查摆出来的42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形成闭环督办管理,推动专项活动走深走实、落实落细,有效提升服务质效。

“有这个规定和承诺,对企业是一种激励,企业会办得更好。我有决心,通过抓好党建、诚信经营、以人为本来发展我的企业。”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南安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政商交往企业“八个不得”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既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又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督促推动开展“亲清营商我带头”活动,发动各乡镇(街道)商会、71个异地商会和935家规上企业、三大市属国有集团公司签订“争当五个表率、信守五个诺言”承诺书,引导政企合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亲’‘清’得宜,方能行稳致远。我们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提振企业创新发展信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安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