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娃托管解警忧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09:29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刘昭昕

“孩子放在托管中心,我们放心,能够把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

“孩子在托管班玩得很开心,吃得也好,我们心里特别踏实。”

……

最近,不时听到局里的同事和基层派出所民警、辅警发自内心的赞许声,我为我推动建设安溪县公安局警娃托管中心所作出的努力感到无比欣慰。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很多民警、辅警双休日、法定假日都无法休息,遇到突发事情、大型活动加班加点更是常事,部分民警、辅警尤其是双警家庭无暇照顾子女。

比如,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小林的丈夫也是警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她和丈夫有两个年幼的儿子,家里父母年纪大了,平时夫妻俩忙于工作,照顾孩子的时间本来就少,如果遇到临时紧急任务,两人都要备勤,只好把孩子托给亲戚朋友……

民警老张的情况更特殊了,她和儿子、儿媳都是警察,老家在外地,亲戚朋友都不在安溪,一家人忙起来后,经常为照顾孩子的问题头疼……

严管必先厚爱,厚爱优于严管。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推动县公安局党委不断推出暖警惠警举措,从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爱、生活上体恤、职责上规范、履职上保障。

筹建警娃托管中心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

去年年底,县公安局开始筹建警娃托管中心。为确保工程质量和管护水平,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专项台账,对警娃管护中心建设跟踪监督。

“要聘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施工,装修材料要达到环保要求,聘请的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书……”警娃管护中心筹建期间,我和组里的同事们以项目建设清单为索引,围绕工程进度、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人员招聘等关键环节,开展各项监督工作。

监督推动下,春季开学时警娃托管中心如期竣工,并正式接纳首批警娃53名。

警娃托管中心总面积520平方米,设有教室、教师备课室、学生午休室、阅览室、厨房,拥有150平方米的户外操场。防滑条、防撞条贴满每一个墙角、每一级阶梯,专用校车每天接送警娃,每处细节无不体现着细心周到。

警娃托管中心的开办,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民警、辅警及其家庭对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归宿感、获得感。“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忠实履行好守护平安服务百姓职责。”在组织生活会上,老张深有感触地说。

从优待警措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除了建设警娃托管中心外,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还推动安溪县公安局党委筹建民警招待所、提高巡特警大队人员津贴……

一系列暖警惠警措施的落地实施,让每位民警、辅警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