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摁有红手印的新年大礼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1 11:07

“过完初九,我们夫妻俩就‘转正’了,往后的日子更有盼头喽!”见到来访的福建省安溪县长卿镇纪委书记李福春,老陈从兜里拿出手机,“你瞧,这是节前跟合作社签订的合同,我拍下来保存在手机里。”

只见,合同里面写明,从2022年2月10日起,老陈和他爱人每月各有工资5000元,下面还摁有夫妻二人的红手印。

老陈叫陈木水,来自长卿镇山格村,原是当地的贫困户。四年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老陈靠浇铸简易模板和种植淮山脱了贫。前年,又在安溪县城按揭购置了一套小面积的二手房,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不料,半年前老陈却遇到了困难。由于疫情影响和钢铁材料涨价,他浇铸模板的生意每况愈下,亏了好几万,只好被迫停产。再加上种植的淮山因为干旱缺水,个头小,产量低,收成比往年也少了一大截。

一边是收入骤减,一边是每月雷打不动的4000多元房贷需要偿还。这让老陈忧心忡忡。

“老陈,别急,我们帮你想想法子。”去年8月,李福春结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点题整治”活动和下沉监督,到老陈家走访。

“你们是管干部的,这事你们怎么帮?”老陈一脸疑惑。

“脱贫不脱政策,这也是我们监督的一项工作,回去后,我们会督促镇里相关部门帮忙想想办法。”李福春随即作出回应。

不到一个星期时间,老陈就接到镇里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村里的淮山合作社加工厂缺人,他们夫妻俩可以到那边干点零工,一天一个人有一百来块工资。

“太好了,啥时候可以去?”看到重新点燃的希望,老陈不假思索地应允下来。

第二天,老陈和他爱人就来到村里的淮山合作社加工车间,成了临时“上班族”。一个月下来,夫妻俩有6000多元的收入,压力一下子减轻了许多。

然而,由于淮山加工具有一定的季节性,春节后的上半年时间,意味着老陈夫妻二人还得暂时“失业”。

怎么办?眼看就要过年的老陈又犯起愁来。

这一次,老陈主动找李福春,向他倒起自己的“苦水”。随后,李福春将老陈的情况再次反馈给镇里分管领导。

经过镇里的牵线搭桥,合作社考虑到即将开工建设的淮山观光园缺乏人手,老陈夫妻俩又老实本分,做事认真,决定为老陈夫妻二人提供一份固定工作,上半年安排他们管护淮山基地和观光园,下半年做淮山加工,每人每月工资5000元。

不仅如此,李福春还督促村干部做通合作社和老陈的思想工作,让老陈将他种植的淮山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每公斤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出1元。一年下来,老陈家又增加了几千元的收入。

“这份合同书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大礼,谢谢你们!”握着李福春的手,老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