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守护粮食安全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1 11:07

仓库门口,机器轰鸣,金灿灿的稻谷被传送带稳稳送入粮仓内。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福建省泉州市中心粮库完成对丰泽区年度储备新粮轮入工作。

“巡察过后,我们细化了区级储备粮油的监督检查方式、检查周期、具体检查内容,确保程序规范,监管到位,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泉州市丰泽区发改局(粮储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泉州市环湾主中心城区,丰泽区粮食储备安全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此前,在省市县三级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中,发现原丰泽区粮食局局长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的相关问题线索,经过联合跟进、快速处置,在巡视巡察期间即对涉事干部实施留置。

这是泉州市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的一个缩影。

民生大计、粮食为本。2021年9月以来,泉州市委紧跟省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抽调市县两级粮食局、应急局等涉粮单位业务骨干,组成12个专项巡察组,采取“提级+交叉”的方式对全市涉粮单位、企业及各县(市、区)开展联动巡察。

“巡察组先于巡视组一周进驻,先行摸清涉粮问题全盘情况,并自觉预留配合巡视联动时间,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共鸣合力。”泉州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本轮巡察主动将工作部署嵌入省委巡视监督网,有效发挥市县巡察基础作用,巡察期间与巡视组协同配合,联动检查156项内容、发现问题382个。

同时,在开展本轮巡察过程中,该市统筹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和巡察力量,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体部署,全面起底、联动摸排涉粮问题线索,实现全过程信息共享共通、人员优化调整、问题严查快处等贯通融合效果,凝聚监督合力。

为确保专项巡察“点穴”更精准,本轮巡察紧盯基层粮库,扭住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聚焦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集中排查人、财、物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套取国家购粮款、涉粮资金管理使用不严、涉粮资产监管不力等问题。

进仓库、进田地、进厂房、进市场,看台账、看现场、看实物,访职能部门、访种粮农户、访粮食企业、访消费者……只有脚下有泥,才能心中有谱。为进一步提高巡察监督触角敏感度,巡察干部们坚持触角下延、深入涉粮领域一线了解情况,直插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开展监督:召开座谈会9场,个别谈话529人(次),查阅资料10441卷,调研走访174个单位、19家种粮大户、19家涉粮企业,抽查21家粮库等。

通过对涉粮领域全面系统“体检”,本轮巡察精准发现涉粮补贴发放不精准、储备粮保管不规范、耕地“非粮化”、复耕复垦不到位、违法占用耕地等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全面了解粮食领域职能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深化粮储系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巡察发现的5方面15个共性问题,移交各县(市、区)举一反三对照整改,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一并纳入粮安责任制考核,全面提升全市粮食安全工作水平。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常态化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专项巡察充分发挥上下联动、同步同向的最大效应,既是以铁纪护航颗粒归仓,也是托举粮农、扎好粮袋子的有力抓手。”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推动涉粮领域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以有力监督全力保障粮食领域稳定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 泉州市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