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点题整治打通农村建房审批堵点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0 10:14

“房子建好了,子孙聚齐了,真是个幸福年!”今年春节,福建省安溪县魁斗镇尾溪村村民易大伯一家十来号人在新家里过年,其乐融融。

易大伯的两个儿子常年在外打拼,平常家里就住着他和老伴。可每到节假日,易大伯总为房子烦恼不已。他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房子旧、面积小。想翻建,老房子属易大伯和兄弟的共有房产;想择地新建,又觉得审批手续很麻烦。

转机在安溪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开展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点题整治”项目时出现了。

“听说我们建房难的问题,县纪委很重视。我试着向村委会递交了建房申请,没想到,不到十天时间就批下来。”易大伯说,“纪委的监督真的‘不一般’。”

“想要建座房子,申请要一级一级审,送上去的材料有时拖个很久都没有音讯,也不知道究竟卡在哪里?”在去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部分群众反映的农村建房审批难、收费高等“堵点”问题,摆在安溪县纪委监委面前。

县纪委监委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派员分片区进村入户开展一线访查。“我们发现,乡镇对农村建房的审批率仅20.35%,审批程序不规范、审批速度缓慢等问题普遍存在,个别村还存在‘搭车’收取环境卫生费、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补偿费等情况。”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木钗说。

去年6月,安溪县纪委监委将农村建房审批列入该县“点题整治”工作自选动作,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规范农村建房审批流程。

“审批程序怎样?收费标准如何?相关部门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违章建筑问题是否遏制?”安溪县纪委监委运用“室组”联动机制,围绕政策落实情况、违规占用耕地农田,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审批程序把关不严、随意更改建房地址、批少建多、乱占耕地建房、审批后不建房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据统计,专项督导期间,督导组督促10个重点乡镇推进农村建房审批、规范建房收费等方面整改问题19个,责令退回在建房审批中不符合规定收费16.44万元,取消不符合审批条件3宗,给予党纪立案1人,向相关乡镇发出监察建议书8份。

依法依规保障农村建房需求,让茶乡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点题整治”带来的变化。2021年,全县完成农村宅基地审批1533户,用地面积245.23亩。24个乡镇的建房审批率从20.35%上升到82.02%。

整治后,不仅审批速度“飞了起来”,而且建房只需缴纳不超过24元/平方米的土地补偿费。有群众算了这样一笔账:“之前每平方米要交给村里120元,现在只需要24元,建座120平方米的新房子,可以节省11520元,这笔钱可以建近20平方米的毛坯房。”(福建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