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姐过了个“安心年”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09 09:37

“现在我的生活压力减轻了不少,不仅领到低保金,年前县里还送了来1000元慰问,过年也给孩子多添了几套新衣服,准备上学时穿,太感谢你们了!”2022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七,福建省永春县桃城镇洋上村的村民李桂莲又领到了低保金1500元,不禁热泪盈眶,对回访的县委巡察三组组长洪玮彬连声谢道。

2020年,李桂莲的丈夫意外身亡,这对原本拮据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全家仅靠李桂莲到工地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2021年9月,女儿考上大学,儿子升入高一,随之而来的经济“重压”更是让苦苦支撑的李桂莲心力交瘁。

2021年11月,李桂莲家迎来了转机。当时,永春县委巡察三组对县民政局开展政治巡察,并延伸到镇村,重点巡察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

“李大姐一家日子过得真苦,丈夫没了,两个小孩还在上学,一家人连低保金都没申请上。”巡察组甫一到桃城镇洋上村走访,就听到村民为李桂莲“打抱不平”。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洪玮彬觉得其中可能有些蹊跷,一行人直奔李桂莲家了解情况,没想到扑了个空。

“她三个月前就到邻镇打工去了。”邻居告诉他们,李桂莲为了多挣点钱,趁着“工闲”,到岵山镇的服装厂打零工。

已临近晌午,随行的干部便建议先吃个饭,下午再找李桂莲聊聊。

“既然来了,就要查清楚。问题不查清,绝不收兵!”经打探,洪玮彬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李桂莲在岵山镇租住的小民房。洪玮彬表明身份后,便开门见山问起了李桂莲低保办理情况。

“9月初我到村里申请了低保。”李桂莲放下手中清洗的碗筷,擦了擦手,期待地说道,“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办下来?”

都过去2个多月了!洪玮彬暗自思忖,为什么县民政局的审批台账上没有记录?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查!要一级一级、一环一环地查!

“李桂莲提交申请后,30号我就把材料送到镇里了。”经办的村级民政助理员拿出低保申请表“澄清”道。

“月初申请,月底送?这可拖了近一个月呢。”一旁细心的巡察干部李凤如直指问题。

犯“拖延症”的还有桃城镇民政办。打开“福建省民政厅救助申请家庭经济核对平台”,从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报告的反馈情况看,李桂莲的家庭状况初步符合城乡低保申请条件,但镇民政办处于挂“空档”状态,尚未启动审核程序,更不用提报县民政部门审批。

“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岂能一拖再拖!” 随后,县委巡察三组向县民政局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将李桂莲“延迟”办理低保问题纳入立行立改范围,并进一步督促县民政局在全县范围内重点排查“漏报”“瞒报”“缓报”低保申请情况,做到应保尽保,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迎来“暖冬”,安心过年。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县民政局督促指导桃城镇民政办启动李桂莲纳保程序,并迅速审批,12月,李桂莲一家三口成功纳入城乡低保。

此外,永春县还运用“室组地巡”协作监督机制,多管齐下、统筹联动,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及时跟进、联合调查、同步处置,破解“漏报”“瞒报”“缓报”低保申请背后的“不作为”“中梗阻”问题。

“要切实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作风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中,推动低保‘红利’及时到位,让困难群众难有所纾、困有所解。”福建省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雄松表示,下一步还将强化协同联动,统筹整合四种监督,同向发力化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永春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