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让风清气正成为泉州最好的名片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31 11:01

“市纪委全会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学细照笃行,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冲锋吹号,让风清气正成为泉州最好的名片。”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闭幕后,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定历史自信,传承历史经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安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小组的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学习讨论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林媛欣 摄)

新的一年里,如何落实全会精神,聚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职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表示,安溪县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为抓手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完善委领导挂钩、“一季一主题”、“室组地”联动等监督机制,建立分级分类、动态灵活的监督“项目清单”,构建日常监督、月度谈话、季度督查、年度评估的监督链条,不断增强政治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实效性。

“基层是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一环”,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侯俊勇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检查抽查、专项整治、约谈提醒等多种形式,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保障各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叶蓝 摄)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的一项主要任务。全会从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完善基层监督治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我们县推行的村级‘靶向’监督很有针对性,群众叫好、干部受束。”安溪县城厢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志勇表示,新的一年,要持续抓好、巩固深化,特别是群众普遍关注的微信群流水账月公开村级财务收支这一“靶向”监督举措,要紧盯不放、紧抓不松。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西溪柳城桑林河段监督检查河湖管养情况(黄铃铃 摄)

民心所向就是监督方向。德化县南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郑秀春表示,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重心下移、监督下沉,主动深入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开展监督,从老百姓的眉头间、话头里洞察问题,找准改进作风、提升服务的空间,在乡村振兴中注入廉洁活力,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职责定位,主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深入群众,从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堵点难点愁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整改,更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温勇生表示。 

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释放“惩”的震慑,也要注重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筑牢“防”的堤坝。鲤城区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吴荣州表示,要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入选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积极挖掘呈现支撑宋元泉州繁荣昌盛的廉洁因子,用世遗智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党员干部精神世界,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在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速辉看来,市纪委全会提出的精准运用“有温度”的政策策略很有新意。他说,新的一年洛江区将持续打造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暖心”品牌工作,让党员干部、社会各界看到纪委“温情”的一面。

石狮市鸿山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阅读报刊学习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并开展交流讨论。(侯振威 摄)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市纪委全会在部署2022年任务时指出,要自觉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雄松表示,该县纪委监委把2022年确定为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纪律作风提升年,将以“查思想比党性、查能力比素质、查作风比干劲、查工作比实绩、查纪律比言行”为内核的“五查五比”为抓手,淬炼过硬的政治品格、锻炼过硬的业务本领、锤炼过硬的纪律作风,着力打造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模范政治机关”。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入职的泉港区巡察干部曾倩宇学习了全会精神后,对工作充满信心,她说,在巡察工作中,要多学、多思、勤做,树牢“正人先正己”观念,倡导“事经我手请放心”理念,尽快掌握巡察工作方法,提高巡察精准度,向“有温度的巡察”靠拢,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文: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