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一周一学一研”推动《条例》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29 10:51

日前,在福建省安溪县纪委监委机关,一场同时进行、主题为研讨《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学习早餐”在13个室部开展。

“《条例》作为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法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明确纪委政治定位、政治责任。”

“我们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扎扎实实抓落实”。

“条例把党章赋予各级纪委的‘三项任务’从多方面作出细化,比如,对如何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定了8项具体任务,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

在第一纪检监察室,只见6名纪检监察干部围坐在一起,交流上周一开展《条例》自学的体会。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一周一学一研”活动的一幕。

“之所以策划这个活动,一个是,《条例》刚颁布不久,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是我们当前的一件大事。另外,去年换届后,系统内进了不少‘新兵’,必须尽快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开展好“一周一学一研”活动,该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起点,建立“周学习清单”,每周一由组宣部收集整理本周学习重点内容,以室部为单元,组织以小范围集中学或个人自学,由室部负责人带领本室部人员原原本本学好原文原著。在此基础上,利用下周一上午上班时间,由协管领导牵头,集中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开展交流研讨。

“我们要求学习交流研讨要立足岗位工作、结合正在做和即将做的事,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围着重点研、围着体会研、围着疑惑研。”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表示。

先学后议,共学共研,让不少纪检监察干部豁然开朗。

“这种小范围的学研结合方式,跟过去那种‘台上讲、台下听’的灌输式学习相比,更容易理解消化、吸收应用,又可以看到自己在学习中的短板。”该县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吴坚平如是说。

为推动“一周一学一研”活动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不定期督导机制,由组宣部、干监室随机开展检查抽查。同时,要求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参照委机关的做法,同步开展“一周一学一研”活动。

此前,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县纪委常委(扩大)会、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会等平台,用原文、图文和专家解读视频等载体,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接下来将通过开展《条例》知识测试、在线学习测试、以考促学等方式,检验“一周一学一研”活动效果。

“利用‘一周一学一研’平台,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好用好《条例》,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表示。(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