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兵陈兴的“老物件”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1 08:36

“这些勋章和证书,都是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近日,在福建省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的一户庭院里,百岁抗战老兵陈兴边晒太阳,边向笔者晒起自己珍藏多年的“老物件”:一件背心、六本红色证书及若干个银制纪念勋章。

“爷爷把这些‘老物件’当成宝贝,隔段时间就拿出来,边擦拭边叨咕着……”陈兴的孙子陈伟进表示。

陈兴为什么对这些“老物件”情有独钟,它背后隐藏着什么故事?

我体力好,我来背!

1948年 10月,陈兴在辽宁省抚顺市解放时入伍,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五一师四五二团三营八连,随后参加平津战役。

1949年1月,解放天津后,陈兴随军赶赴北平。那时正值严寒,天津距北平一百多公里,陈兴和战友都是负重前行。

“最难的是在冰面上行军,很容易摔倒,我们就趴在冰上爬,冷气直接穿透单薄的军衣,全身冻得发抖。”陈兴回忆,“吃的主要是‘米香’,很硬,就着路边的雪嚼动。”

“我体力好,我来背!”行军中,有的战友体虚,陈兴常替他们背包,有时一背就是三个包。“到达北平后,我们将北平团团围住,一直到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

因为行军中爱护战友的举动,陈兴的《立功证明书》记下了“首功”,“立大功一次,行军中,工作积极干:帮助同志,抢着背东西,行爱之风,工作一贯认真。”

一刻也不容迟缓

1952年8月,陈兴随志愿军公安第一师三十二团参加抗美援朝,主要承担战地后方维持秩序、监视敌机、押运物资、保障交通、防空护路等勤务。

如何“伪装”汽车,顺利通过战区,作为班长的陈兴经常要下一番功夫。“这些工作马虎不得,汽车伪装不好,一旦被敌机发现,战友的生命就遭受危险。路面坑坑洼洼,车子经常陷进去。我们一接到任务,就立即去抬汽车,这些关系到前方战斗的物资,一刻也不容迟缓。”

作为后方人员,《立功证明书》也记载着陈兴的立功事迹,“1953年4月19日,立三等功一次,功迹摘要:工作上一贯积极负责,经常自动检查公路,曾经两次帮助司机把开到沟里的汽车弄到公路上继续前进,帮助司机上水22次,伪装汽车16次。”

全班安全回营

因为战事需要,陈兴有时也带领班里战士上一线。他摊开手上泛黄的背心谈起一场战斗。“那是在1953年,一小伙美军利用房子作掩体,火力很是猛烈,我们牺牲了好几个战士。那天晚上,我跟班上13个队员一合计,趁黑翻围墙进去偷袭,偷袭很成功,全班安全回营。”第二天,师长去看望他们,给全班记集体功,班长陈兴除记三等功外,还额外奖励了一件背心。如《立功证明书》所载,“1953年9月6日,立三等功一次,功迹摘要: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领导全班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

“虽然枪炮不长眼,我帽子被打飞好几次,脸部也被流弹擦破皮,但都没受什么大伤。”陈兴加入解放军后的八年戎马生涯里,共立功六次,其中大功一次,小功二次,三等功三次。除此之外,他还被通报表扬一次,嘉奖一次。

1956年,陈兴退伍后在永春粮食局当粮食仓管员,仍然保持军人作风,即使事多繁杂,也不曾有过懈怠。

备注:陈兴(1921.01—),福建省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人,1948年10月入伍,1949年8月在湖南省慈利县入党,曾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泉州市纪委监委 永春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