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脚踏实地 正本清源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脚踏实地 正本清源

泉州市丰泽区清源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刘璐

“奶奶,您最近胃口怎么样,中午吃了多少米饭?”

“大爷,您这个月的低保款打到卡上了吗?”

自从到街道工作,进居入户成了我工作的日常。

2021年5月,组织安排我到丰泽区清源街道纪工委任职。以往听同事侃侃而谈基层工作的小故事,我总是特别羡慕,如今终于有机会亲身经历,我格外珍惜,但内心也有些许忐忑:长期机关工作缺乏群众工作经验,能否胜任基层工作?初来乍到的我真切感受到本领恐慌。

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到群众中去”,这不仅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三个70%”的工作要求,还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因此我以纪检监察干部进居入户工作为抓手,努力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到街道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及时摸排更新进居入户“必访”的社区党员、社区“两委”干部、致富能手、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这六类重点对象名单。在6月初的第一次街居两级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例会上,我领着大家一起重温“五个必”工作要求,了解“六必访”工作情况。底数明,情况清,才能在年底前实现“必访”对象的全覆盖、无遗漏。6月起,我带着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一起进居入户,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纪党规、纪检监察的主业主责,了解群众困难需求,共收集业务内问题线索10条,并对相关人员单位进行谈话函询,业务外意见建议及时移交有关部门。

机制是最好的保障

如何打通监督末梢神经,发挥社区纪检委员作用,是我任职后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长期办公室工作的经验让我决定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

我探索建立月例会制度、任务分解机制和业务培训机制,将每月10日定为例会日,召集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社区纪检委员开展纪检干部月例会。同时,通过分解绩效考评任务、轮流开展警示教育、专项工作交叉检查等方式调动纪检委员积极性,10月份,我分别组织社区纪检委员开展“必核”交叉检查和纪检干部业务培训课,不断提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

学习是最好的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我将这句话抄在笔记本的扉页,时时警醒自己。

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同志常因为工作繁忙而疏忽了学习,到街道工作后,我对此深有体会。但是再忙不能忘学习,除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坚持每天浏览当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坚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坚持下来很酷,日积月累的都是财富。

读书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对基层干部而言,如何将每一项具体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才是对业务本领的最大考验。今年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紧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创城创卫、防汛防台风、重点项目征迁、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80余次。每一项督查都要求参与的工作人员熟悉相关业务规范,才能确保督查的针对性和严肃性。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监督永远在路上。我将继续脚踏实地,为清源街道的正本清源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