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隔离不隔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隔离不隔心

永春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 黄亚孟

“时间紧,任务重,大伙一定要多做群众工作,务必做到应种尽种、不漏一人。”2022年1月6日,迎着寒风,我带队在村里“串门”做疫苗接种宣传服务工作。

时光如梭,转眼2年的驻村工作已接近尾声,不经意间思绪飘回到了刚驻村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已超600例,疫情在全国扩散……”2020年1月23日,我正驱车从村里返城过年,车载广播里传来的疫情实况,让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

我所驻的永春县桂洋镇桂洋村,全村5000多人口,其中有不少外出返乡人员,春节期间农村习俗多,如果不提前设防,一旦出现疫情,后续防控难度将难以想象。预感责任重大,我立即掉头返回村里。

“黄书记,你不是回城里了吗?怎么又回来啦?”

“老林,现在外面的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们村也有从湖北返乡的,得早点做准备。”

疫情防控容不得丝毫疏忽!果不其然,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很快就下达到村里。消毒、封村、排查……几乎一天内,村里的一项项防控措施就开始了。

劝告村民不要聚会宴请、在主要路口设卡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利用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在桂洋村,我与村干部穿梭在街头巷尾,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并详细记录每一户的基本情况。

1月28日,我正在村里道路卡口执勤。

“黄书记,我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冯某花的来电顿时让我紧张起来。冯某花节前刚从湖北返乡,因为防控疫情需要,她正居家隔离进行观察。

“小冯,你在家等我,我马上来!”交接完手头的工作,我急忙赶到冯某花家中。

“小冯,你哪里不舒服,是不是发烧?我先帮你测一下体温。”随后,我从包里掏出体温仪。

伴随着滴答的声响,“36.5度,正常!”

“我没发烧,就是肚脐有点化脓。”冯某花道出了“难言之隐”,“本以为是小事,又不想麻烦你们,自己用酒精消炎了一下,没想到情况好像越来越糟糕,感觉特别胀气,一吃饭就会隐隐作痛,觉也睡不好。”

“小冯,你太见外了,我们隔离不隔心,有什么事尽管找我,肚脐化脓可不是小事,得马上处理。”我拨通了卫生院的电话,“林院长,我是桂洋村的驻村干部亚孟,有位居家隔离的村民肚脐化脓,麻烦您派医务人员和医务车接去卫生院检查一下,具体位置是……”

“幸亏来得及时,不然耽误了治疗,就不好处理了。”在卫生院,医生一番检查,给冯某花做了个小手术,并护送回家。

走出冯某花的家里,寒风袭人,一抬头,一轮新月已悄然挂在天边。

“我感觉隔离并不孤独,谢谢你们!”不久后,我收到了冯某花感谢的短信,我随笔在驻村日志上写道:“知民情、解民忧,勇担当、共进步,这是驻村的最大意义,加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