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监督跟进 保障碧水清源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监督跟进 保障碧水清源

泉港区涂岭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林志伟

闽南初冬,天高云淡。在泉港区涂岭镇秀溪村,一条贯穿全村的吟兜小溪清澈流淌,不时发出清脆水声,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往吟兜溪排放,溪水常年发黑发臭。

当时还是7月份,泉港区生态环境局、区河(库)长制办公室联合发文通报了秀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滞后情况。

“印象中,应该年初就立项了。”我拿着通报文件陷入沉思,秀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作为2021年全区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精准治理项目之一,是区镇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为什么半年过去迟迟不见实际动工?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必须查个水落石出!随后几天,我带着镇纪检监察干部一边到现场勘察核实,向附近村民了解情况,一边对项目涉及的镇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所在村主干等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这个项目目前进展到什么情况?存在哪些困难?下一步工作安排是什么?计划什么时候完工?”面对我的连续追问,村支部书记有点支支吾吾:“目前正在进行预算审核,还没招投标,资金也没到位,按照现在的情况,春节前也不一定能完成。”

听到这些,我立即拿着通报文件以及设计图纸、预算审核书等资料找到镇环保站负责人、驻村干部,督促他们必须加快预算审核进度,抓紧拟定议题报镇党政会研究招投标事宜。此外,在与他们和部分村民的谈话中,我了解到,受村级组织换届因素影响,秀溪村村主干思想上存在一定程度的观望心理,对项目投入热情不高,同时还存在村民认为项目征迁补偿标准过低等问题。

问题找出了,就要针对性解决。而要解决工作问题,必须先解决思想问题。我迅速分别联系了秀溪村2名村主干。“老王,村级换届前,更要积极主动履职,多为群众办些实事,这样才能取得更多党员和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啊。”“老廖,民生项目是‘主干工程’,如果没有及时完成,就算下一届不干了,也会被追责的。”

经过我耐心开导和劝诫,两名村主干脸涨得通红,当即向我表示要“甩开膀子加油干,一定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监督效果立竿见影,随后十多天,镇、村干部配合更加紧密,通过统一补偿标准、统一宣传口径,挨家挨户连续做征迁思想工作,终于消除了群众顾虑,顺利达成了所有补偿协议。

紧接着,我又协调督促镇环保、财政部门加紧跟踪落实项目各阶段建设的资金保障,并叮嘱相关人员要确保资金专款专用。12月初,一体化污水处理主体设施及管网全部建设完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有效的监督,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过程可能是辛苦的,但看到小溪变清,环境变好,群众真正受益,我打心里觉得开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