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要改善民生,更要赢得民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要改善民生,更要赢得民心”

安溪县蓬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 叶明昆

“感受到政府为我们解决问题难处的心意,舒心多了。”日前,当我带着镇里下拨的封房过渡费,到彭格村村民老陈过渡居所走访慰问时,刚经历一次化疗手术的老陈精神镌烁,言语间尽是感激之情。

时间回拨到几个月前。

“你们不让人休息,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太大,不能再施工了!”一天,我到彭格村联四线A3标段开展日常监督和走访,发现有几名群众在项目建设现场要求停工,情绪反映强烈。

联四线是安溪县“大三环”建设的组成部分,是泉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拉近我镇群众进城距离,极大改善我镇的交通条件。自联四线动工建设以来,群众纷纷奔走相告,非常支持,我还从未听说有抵触的,怎么会有群众来“闹”呢?带着疑惑,我连忙上前了解情况。

“凌晨2点还在搞爆破,震的人差点从床上掉下来,睡眠不足,神经兮兮!”“爆破威力太大,有些房子墙壁都开裂了,不敢住。”……在我表明身份和来意后,在场的村民纷纷向我“诉苦”。

群众反映的问题是不是真的,还是有其他原因?带着问题,我开始走访群众。

我首先来到了老陈家。老陈的住宅正好位于施工隧道的正上方。一年前查出食道癌,经过几次化疗,身体看起来非常虚弱。尽管这样,他还是热情地把我迎进了房屋。正如群众反映,老陈住的那一间房屋已经出现了一道细小的裂缝。“大半夜爆破吵得不好休息就算了,房子都有所开裂了,万一哪天就塌了呢?”老陈话语间流露出无比担心。

“老陈,您放心,我们会用最短的时间解决您的问题。”我的承诺让老陈暂时吃下了“定心丸”。

从老陈家里出来,我又走访了几家受影响的群众,初步掌握了群众反映的情况。

要改善民生,更要赢得民心。修公路是好事,但如果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秩序,那就要找到问题的症结,并想办法予以解决,丝毫怠慢不得。我把群众反映的情况逐一登记清楚后,转身就往项目部跑去。

“去年疫情影响,项目建设已经有所滞后,为抓紧推进工作进度,我们就安排爆破组24小时轮班,只要隧道初步贯通,就不会再爆破了,而且我们的爆破都是错开时间,两个小时爆破一次,现在隧道已经开挖半程,影响应该会比较小了。”联四线项目业主经理解释。

“你们的施工已经影响到了周边群众,这是不能忽视的客观事实。项目建设的本意是为了推进发展,改善民生,如果损害群众利益,危害群众生命健康,那就要再重新评估、及时纠错了。”在现场,我向项目业主和工程部相关人员提出施工过程存在的问题。

当天,我还要求项目业主经理和相关人员与我一道,再次进入老陈等受影响群众家里,让他们“眼见为实”。

回到镇里后,我随即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经同意后,我牵头组织项目业主、村委会、群众代表等参与现场协调会。会上,项目业主当场表态整改,明确采取减少爆破炸药用量、延长夜间爆破间隔等多个措施减少爆破对村民生活的影响。

同时,项目部还邀请相关专家成立现场勘察组,逐一鉴定受爆破影响房屋的安全性。经鉴定,因爆破影响需封房共2栋,需加固修缮共5栋。

封房、加固修缮需要时间,为了妥善解决村民过渡期间的起居和生活,我又会同村委会协助七户受影响村民以投靠亲友等方式过渡居住,并为其争取过渡费用,保障他们的生活起居。

乡镇纪委是“前哨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是“先锋军”,通过这件事,我深知只有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走村入户上、基层寻访里,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才能做到在一线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才能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赢得“民心”。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