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小事情连着大民心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3

小事情连着大民心

德化县国宝乡原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现任德化县龙浔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志华

2月,我纪委同事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时去了一趟秀春家看着修建好的卫生间了解到陈秀春的外孙女如今经常回来跟她一起住,我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

回想到去年9月的一天,天气还有点炎热,我在工作大会上向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通报典型案例。会议刚结束,我就接到了挂钩帮扶的内坂村脱贫户陈秀春的电话。

“秀春啊,今天怎么得空打电话啦?”

没想到电话那头的陈秀春却只是嗫嗫嚅嚅,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什么重点。我从她的话里话外听出她肯定是遇到麻烦了,我便一边跟她聊着家常,一边旁敲侧击,经过我的再三追问,陈秀春向我诉说起了事情始末。

就在昨天,陈秀春的女儿带着孩子回来娘家,打算让孩子在陈秀春这里住几天,这可把陈秀春高兴坏了。可是不到一天时间,小外孙女就吵着说没有干净的卫生间,待不下去。看着那个以前农村家家户户都在用的旱厕,陈秀春发起愁来:自己也想修建一个卫生间,可是仅靠卖生姜、养羊的一点收入是远远不够的。

思来想去,陈秀春只好找我帮忙。

明白了陈秀春的想法,我从心底里赞同她进行厕所改造。至于改造需要的费用,我安慰陈秀春,答应帮她一起想想办法。挂掉电话,我立马打给内坂村支部书记了解情况,他告诉我,村里好多村民响应旱厕改造政策,申请如果通过,可以补贴2000元,其余得自费。对其他群众来说,自费部分比较没有问题,可是对于丈夫早逝、出过车祸、行动不便的陈秀春来说,难度就比较大了。

随后,我找到乡扶贫办负责人了解到,乡里最近有一批2020年度贫困户住房提升改造专项资金,可以帮助陈秀春解决燃眉之急。于是,我根据陈秀春的实际情况,帮她向乡党委政府提出申请,最终成功为她争取到16800元的改厕补助金,并拨付到她个人账户。

过没多久,我估摸着工程应该差不多要开始了,就去走访陈秀春,查看工程进度。可是到了现场,地上砖头垒成一堆,一点施工的迹象都没有。我感到很奇怪,赶紧问起陈秀春。原来,资金问题解决后,准备动工时又出现了一个问题:以前的旱厕都是用木板隔出一个空间使用,现在的卫生间水冲厕要建成砖房,需要进行手续审批。

看着一堆砖头,我心里五味杂陈。群众来说,一些琐碎的小事也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急事、难事。情虽小,民心我们只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我们放在心上秀春这样怕我增加负担的质朴情感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感动之余,我立即协调乡国土所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再督促他们根据勘查结果帮陈秀春申请相关手续,很快,申请得到审批,陈秀春家的卫生间也开始动工修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