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鼓舞纪检监察干部砥砺前行 团结奋斗向未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1-04 08:58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从字里行间追寻奋斗足迹,在温暖的话语里感悟奋进力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继续以初心砥砺精神,以使命鼓舞斗志,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历史。”吉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忠说,过去一年,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全省“作风建设年”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开展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专项整治,以精准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里,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饱含着深深的为民情怀,令人动容。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眺望前方,还有新的挑战等待着我们,其中就包括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云南省纪委监委专题研究、部署专项监督工作,把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和30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一并纳入专项监督范围。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相关领域腐败问题332个,处理460人,以铁的纪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深情点赞。河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曲孝丽深有感触,过去一年,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面对汛情疫情双重叠加,紧盯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受灾群众帮扶救助、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实施等重点工作靠前监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曲孝丽表示,今年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完善群众点题、及时纠治、推动整改工作机制,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治成效维护民利、赢得民心。

辞旧迎新,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也日益临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让我们倍感振奋。筹办冬奥六年多来,北京市纪委监委统筹全市监督力量,深化过程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各筹办单位制定主体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清单、风险防控清单,推动筹办任务按计划落实到位。”北京市纪委书记陈健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把做好冬奥会监督工作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紧盯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重大专项活动演练等重点任务,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开展冬奥监督,确保北京冬奥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年贺词蕴含磅礴气势。福建省泉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藏荣介绍,一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以“晋江经验”为指导,紧盯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惠企政策兑现等环节强化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为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保驾护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傅藏荣说。

新年贺词再次谈到“窑洞对”,强调“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我们要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党员干部以好作风、好形象带领群众奋进新征程。”江苏省苏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乐明表示,去年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信息化赋能支撑,用好基层廉勤监督平台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严肃惩治基层“微腐败”,坚决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新征程上,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着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重庆市九龙坡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袁华权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在过去一年狠抓长江生态保护和治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保障长江九龙坡段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沿岸区域的殷殷嘱托。在九龙坡传统工业区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头,纪委监委更要履行好职责使命。”袁华权表示,将继续细化责任清单,强化监督执纪,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守护长江碧水长清。

记者:杨文佳 左翰嫡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