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向前不止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31 10:00

“铁军战士不弯腰,岂能怕死去求饶。人生百年终一死,留得青山上云霄。铁军战士不发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情在,三年归报楚王仇。”这是华侨将领李子芳的狱中遗诗。

他是菲律宾归侨,1932年参加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福建籍爱国华侨代表。抗日战争中,李子芳任新四军政治部组织部部长,为新四军的组织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重大贡献。1942年于上饶集中营壮烈牺牲,时年32岁。

李子芳勤奋好学,知识广博,常利用行军作战空隙教战士们认字、学习文化,宣讲马列主义。后来还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110部长”,原来是在一次军队理论学习考试中,李子芳成绩优异,那时邓小平在总结中说:“陈赓、李子芳同志成绩最好,都得了满分,另各加10分,以资鼓励。”他从不摆知识分子的架子,总是实事求是,知人善任,关心同志,经常说“组织部是干部的家,我们要为他们服务好!”“皖南事变”爆发时,组织上考虑到他术后体弱,拟让他先行撤退。然而,李子芳却坚决与同志们共患难。不幸被俘后,他在狱中组建党支部,不屈不挠地展开斗争,一次又一次挫败了敌人的阴谋诡计。

踏进李子芳纪念馆,站在烈士雕像前,那个绝对忠诚、不畏艰难、勇往直前、严以律己的革命者形象,如同一束光照进新时代。今天,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路上,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那一段饱经磨难的历史,不仅要弘扬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更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始终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人民,坚定信仰,排除万难,战胜艰险挑战。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好一线监督法,在一线倾听民意民声,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陈守林(福建省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