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纪检监察干部的那些事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7 15:43

纪检监察干部的那些事

吴俊达(南安市省新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小时候,掐着饭点,坐在老旧电视机前,特别喜欢看《少年包青天》这部电视连续剧,环环紧扣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的破案情节,无不让我心驰神往,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成为包大人一样的破案高手。

2019年11月,我有幸加入纪检监察这个大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报到当天,办公室墙上“监督执纪问责”六个大字,深深烙入我的心,我的纪检监察之路也就此开启。

“针对于信访件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找到问题的切入点,其次再去寻找那把印证问题的‘钥匙’”。由于刚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对于业务仍然处于一知半解的情况,在收到第一个信访件的时候,我手足无措,领导似乎看出了我的茫然,“破案讲究的是证据,而办理信访件跟破案一样,同样需要将证据找齐,将问题摸清,顺藤摸瓜,这样才能将问题线索搞得‘明明白白’。”

就这样,我照着这个思路,开启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探案”之旅:到相关职能部门查找档案资料、到现场了解情况、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取证……一道道“工序”下来,问题逐渐清晰起来,一条条线索也逐渐有了眉目,最后,我们成功“攻克”这一件信访件。

在答复信访人的时候,一开始我的内心是忐忑的,但当我将办理结果对他进行反馈时,他表示可以接受,并同意息访,这让我内心感到无比成就感。

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不仅仅只是局限于日常信访件、案件的办理,还必须时刻了解身边发生的事,从身边的大事小事,群众密切关注的琐事入手去摸排问题线索,从而起到激活神经末梢的作用。

“老同志,您觉得这一届村两委班子怎么样?是否有真正团结乡里为村民办实事、谋长远?”

“您觉得现阶段营商环境如何?是否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

……

我们穿梭于田间乡里、企业商户,走访了一户户困难群众、老党员、企业家,我们把学习党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让群众更真切的感受到纪检监察干部的为民情怀,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回顾党的历史,走过了100年的胜利航程,书写了100卷的辉煌篇章,积累和创造了100年的奋斗与希望。胸前的党徽照耀我们前进的道路,激励着我们披荆斩棘、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