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老周搬家记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7 15:43

老周搬家记

林冰心(德化县雷峰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

“谢谢姐姐,现在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很多,我们都很开心。”看到这条信息,我的思绪不禁回到了去年。

2020年6月,我在开展“五个必”入户走访时,发现双芹村脱贫户老周在城关的租房存在安全隐患,且环境十分脏乱。

“老周,您有考虑换个地方居住吗?”老周的大女儿在外上大学,小儿子正在初中,考虑生活环境对孩子们成长的影响,我建议老周换个地方租房。

“换房?你这小姑娘说得倒是轻松。”老周朝我摆了摆手。原来,现在租住的房子虽然环境不好,但是租金便宜,两个房间只需每月250元,老周爱人因为身体原因长期无法工作,两个孩子又在上学,即使有政府的补贴扶持,他们仍然需要省吃俭用,实在没有多余的收入更换租房。“在城关,其他地头哪有这个价的?”对于我们发现的安全隐患,老周反倒没有在意,“后面那个山坡要是真滑下来,我自认倒霉吧。”

该怎么办?离开老周家,我不禁开始思考,如果能解决租金的问题,老周一家就有搬家的希望。

离开老周家,我马上和双芹村的村书记联系,与他奔走在城关的大街小巷。功夫不负有心人,找了十来天,终于找到一处环境整洁、不存在安全隐患的租房。我找到房东,向他说明了老周的家庭情况,房东了解到他们一家是省定贫困户,虽已脱贫,但生活上还有诸多困难,便爽快地答应了每月收取350元的租金。

随即,我与老周商量,但他仍然犹豫不决。这时,老周的女儿帮忙做起了她父亲的思想工作。她说,她也一直觉得现在的租房环境很差,对弟弟学习也有一定影响。在她的一同劝说下,去年6月底,老周终于答应搬家。

搬了家,每个月要多出100元房租,看似很少,但我明白这对于老周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有什么方法能够帮人帮到底吗?

我到镇扶贫办了解相关扶持政策。“最近,镇里刚好要做一个生猪养殖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产业帮扶,用上级下发的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脱贫户不用再拿出资金投入,预计每年可收益一千余元。”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向我介绍道。

一年一千余元,一个月正好是一百多,岂不是刚好抵消了多出的一百块房租?我马上把这事告诉老周。“太开心了,这样我就不愁租金了。”听到这个好消息,他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老周一家终于住上了整洁的房子,但为民服务没有休止符。我将这事跟镇纪委监察组做了汇报,镇纪委监察组对镇区范围内脱贫户开展了重点走访,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把脱贫攻坚的成果巩固好。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一点微不足道的工作,很有可能改变的就是他们的未来。每每想到这里,我心中都会涌出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