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孝梅:带领家人参加革命 冲锋在前不怕牺牲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0:11
卓孝梅(1919-1949年),南安市翔云镇福庭村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翔云乡反“三征”运动、“4·26”翔云解放斗争等,表现突出。1949年5月5日,国民党县政府自卫队入侵翔云乡,卓孝梅带领游击队员追击敌人,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卓孝梅烈士画像

人物简介 

卓孝梅(1919-1949年),南安市翔云镇福庭村人。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翔云乡反“三征”运动、“4·26”翔云解放斗争等,表现突出。1949年5月5日,国民党县政府自卫队入侵翔云乡,卓孝梅带领游击队员追击敌人,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0岁。

□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潘新法 文/图(除署名外)

翔云镇将福庭革命暴动址建成红色教育基地(翔云镇 供图)

卓孝梅烈士墓

翔云镇是中国共产党在南安较早活动和建立党组织的乡镇之一,也是安南同边区地下斗争游击队的根据地之一。翔云镇的福庭村,地处南安、安溪、同安交界处,地势险要、山林茂盛,是游击队活动的较好场所,烈士卓孝梅,就出生在福庭村这片革命热土。

卓孝梅自幼聪明好学,念了六七年私塾,在当地被视为小知识分子,有时老师有事,还让他代授课。他为人忠厚诚实,乐于助人,邻里乡亲遇到困难,都尽力帮助,深受乡亲们喜爱。

卓孝梅长大后与父亲一起务农,农闲时也当石匠,挣些工钱贴补生计。卓孝梅一家勤劳俭朴,家庭经济本不困难,但国民党保甲长、乡长们摊派壮丁谷、钱粮谷、保甲费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令他家喘不过气来。

有压迫的地方就有反抗。1948年,在中共翔云区工委的领导下,中共福庭党小组成立了,并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在福庭村广泛发动党员、群众购枪,建立武工队,进行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的反“三征”运动。卓孝梅三兄弟和父母都踊跃参加反“三征”运动,同年,卓孝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影响下,随后,他三弟也加入党组织,次年,他二弟也参加抗征队、武工队,堪称革命家庭。

当时严重缺枪少弹,为了争取斗争主动权,当党组织发动捐款购买武器弹药时,卓孝梅积极带头捐款,还到安溪龙门找他姑母借了一支步枪,自带武器参加抗征队。为避免适龄青年被抓丁,卓孝梅组织青年们夜间集中睡在一起,自己则在福庭坑尾炮楼通宵放哨,保护青年和老百姓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1949年4月26日,在中共安南同临时县工委、翔云区工委的领导下,安南同游击队汇合翔云区、东田乡武工队和群众武装人员,攻打翔云乡公所,而后进入福庭,全歼福庭国民党反动武装。战斗中,卓孝梅总是冲锋在前,表现突出。战斗结束后,武工队奉命参与解放安溪官桥和县城的斗争,卓孝梅受命镇守福庭村。

当年5月5日,国民党县政府自卫队再次入侵翔云乡,与驻守福庭村的安南同边区游击大队发生激战,奉命镇守炮楼的卓孝梅,率领游击队员冲出炮楼追击残敌,与敌人展开激战。追击过程中,卓孝梅不幸头部中弹,英勇牺牲,年仅30岁。如今,炮楼已不存在,但老一辈翔云人,仍能准确地说出卓孝梅牺牲的地点,“就在村道上离卓孝梅烈士陵墓仅两三百米远的塔仔格山上。”站在村道上,福庭村村委委员卓桂元指着不远处的山头说。

“我爷爷牺牲的时候,我爸爸才5岁,我姑姑3岁,当时还不懂事,后来才在老一辈革命工作者的口中,得知我爷爷的事迹。”卓孝梅的孙子卓长虹说,从记事起,每年清明节,村里都会组织中小学的学生到爷爷的烈士纪念陵墓祭扫,并请村里的老同志到学校宣讲爷爷的革命事迹,他也是通过这个机会,跟其他同学一起了解到爷爷的英勇事迹,大家都深受感动。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