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京:用生命担使命 以热血铸忠魂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2-16 10:09
林向京(1967年—2000年),福建省仙游县人,共产党员,生前为石狮公安局警察。2000年4月27日,在一次治安清查突击统一行动中,林向京率队在一幢尚未竣工的9层楼顶缉拿盗抢嫌犯。当搜查到5楼时,林向京在抓捕嫌犯的时候,不幸从一个未设保护栏的暗洞坠落,当场牺牲。

林向京烈士

人物简介

林向京(1967年—2000年),福建省仙游县人,共产党员,生前为石狮公安局警察。2000年4月27日,在一次治安清查突击统一行动中,林向京率队在一幢尚未竣工的9层楼顶缉拿盗抢嫌犯。当搜查到5楼时,林向京在抓捕嫌犯的时候,不幸从一个未设保护栏的暗洞坠落,当场牺牲。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陈健伟 文/图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石狮市公安局治安科民警林向京同志曾在一本日记的扉页上这样写道。工作中,林向京曾遭到歹徒恶霸的围攻谩骂,甚至诬告陷害,但他从不向领导诉苦和提要求。他就是这样一位“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的好警察。

林向京出生于福建省仙游县一个乡村小学教师家庭,1990年8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中国人民警官大学(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科技系,并分配到石狮市公安局工作。他在办公室负责信访、通讯、机要工作期间,热情和蔼地接待每一位来访的群众,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被誉为“侨乡好警官”。1995年,单位对通讯设施进行全面整改,他充分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没日没夜地进行设计、调频、安装、调试,为办公室被省公安厅评为“1995年度通讯机要工作先进单位”立下汗马功劳。

林向京在办公室一干六年半,1997年3月,升为副股级侦查员,同年4月调至治安科重案组,专门对付本地流氓团伙,办理诸如聚众赌博、斗殴、伤害等恶性治安案件。毋庸讳言,流氓团伙往往带有黑社会性质,关系复杂,盘根错节,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不敢问津,他却毅然接受。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林向京像一颗钻石,放在哪里就在哪里闪亮。初入治安科重案组,林向京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很快就熟悉业务,进入角色,成了治安科的骨干。当时有一帮地痞村霸,成群结伙,为非作歹,到处寻衅滋事,甚至绑架他人,打人致残,被列为重点督办案件,限期查破。林向京和组内其他民警全力以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摧毁这个流氓团伙,报捕8人,劳教5人,治安拘留5人。

一个倾盆大雨的晚上,群众举报2名负案在逃人员在一幢5层楼上参与豪赌。为避免打草惊蛇,林向京先随举报人到现场周围观察地形、制订方案。待科长率队前来抓捕时,他又带领3名民警,勇敢地从邻楼的阳台跳过去,有效地控制了逃路。果然,当楼下敲门时,楼上的赌徒慌忙逃窜,被早已设伏的林向京等人逮个正着。

1997年12月底,林向京在清查出租私房时抓获一对嫖客与暗娼,从扣押物品中发现该暗娼系本地人,却有一本贴其照片而非本人身份的证件,遂以此为突破口,加大审讯力度,采取政策攻心,使其交代曾于同年9月用变造的证件去外地卖淫的事实。此案引起局领导高度重视,当即成立专案组,指定林向京参加。林向京和专案组2名年轻的民警不辞劳苦,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掌握到共有30多名女子伪造身份证件到外地卖淫的线索,并逐一取证,足迹遍及省内外。与此同时,他们还到有关部门及旅游公司,从大量档案中找出暗娼往外地的资料80多份。接着,他们又冒着凛冽寒风,投入追捕案犯的战斗,把吴某某等8名组织者悉数擒获。

1997年7月,他劳累过度,患了乙型肝炎,却没请假住院治疗;1999年8月,他在追捕逃犯时脚踝骨折,仍坚持上班……从警十年,林向京从来没有请过病假,更没有请过事假。他孜孜不倦地工作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2000年3月,林向京被石狮市委、市政府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4月26日(即牺牲的前一天)被任命为石狮市见义勇为办公室副主任。

2000年4月27日,在一次治安清查突击统一行动中,林向京率队在一幢尚未竣工的9层楼顶缉拿盗抢嫌犯。当搜查到5楼时,林向京发现有一伙人正朝楼上仓皇逃窜,于是猛追不舍,在9楼平台上先后制服了3名嫌疑人,并从其中两人身上搜出涉嫌作案的两把刀具。此时房间里传来声响,林向京一个箭步冲了过去,逮住3名企图逃跑的歹徒。随后过道又传出声响,林向京又追上前去,不幸从一个未设保护栏的暗洞坠落,当场牺牲。

他的父亲忍着悲痛表示:“向京是在执行公务时英勇牺牲的,死得其所,死得光荣。”林向京牺牲后,福建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成千上万的侨乡人民前往吊唁、向遗体告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发来唁电,石狮市委、石狮市公安局党委、市直党工委等单位作出“向林向京同志学习”的决定。2000年7月1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他烈士称号,福建省公安厅评他为二级英模。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