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开展局长走流程 纪委督整改专项行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15 15:18

近日,福建省安溪县一家置业公司申办的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技术审查获批。公司负责人王彬宏说,该项审查原来通常需要15日以上才能办结,但这次只等了8天,整整缩短了一半时间。

审批时限的提速,源自安溪县纪委监委最近牵头开展的“局长走流程、纪委督整改”专项行动。

王彬宏向安溪行政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服务窗口提交审查方案当天,他旁边站着两名陌生人。“你办的这个事,得提交哪些材料?什么时候可以批下来?会很麻烦吗?”王彬宏提交材料后,陌生人主动向他套近乎。

“材料倒不是很多,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很好,但他们告诉我,一趟下来起码得半个月时间。”王彬宏说,“希望这个事项的审批时限能再快一点,不然我后边的工程许可证办理也要跟着延后。”

王彬宏不知道的是,两个陌生人正是该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白文扁、县纪委监委驻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谢光源。

发现审批服务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当天晚上,白文扁主持召开行政审批事项专题协调会。“那晚会议开了三个多小时,除了点对点研究‘局长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如何解决之外,还把我们局11个审批窗口的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复盘了一遍。”自然资源局负责会务的工作人员回忆说。

谢光源介绍,在督促开展“局长走流程”的同时,纪检监察组同步开展“纪委督流程”活动,采取嵌入式、体验式监督,查验“局长走流程”各个环节,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监督清单,实行销号管理,督促“局长走流程”真正走实走心。

在驻县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推动下,第二天下午,该局制定出台安溪县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制度,全面压缩审批流程、审批时限,这才有了王彬宏对审查提速的感慨。

据了解,“局长走流程、纪委督整改”专项行动以来,该县具有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38名单位“一把手”和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对标群众“懂不懂”、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四个标尺,以普通办事人或陪办人的身份,从咨询查询、材料填写到排队叫号、事项办结全流程倒查,线上线下全方位 “换位式”体验,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服务质效提升,补齐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

数据显示,“局长走流程”发现卡脖子等问题139个,已整改、优化、提升事项127个。该县还开发建成一网通办网络平台,优化可网上办理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推动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高效便捷服务。近日,一名在行政服务窗口申办药品零售经营执照的张先生打趣地说:“局长走流程,走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