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亮剑“窗口腐败”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24 17:20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关于涉及行政审批服务“窗口腐败”问题的信访举报方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连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整治“窗口腐败”专项行动,明确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以点带面、市县联动,精准施策、综合纠治,以整治“窗口腐败”为小切口,持续压紧压实职能部门、窗口单位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发展。畅通举报渠道正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整治“窗口腐败”专项行动的举措之一。

“中介勾结窗口工作人员刁难群众、违规办理业务等‘窗口腐败’问题,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其危害不容小觑。”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前调研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专项行动聚焦窗口单位、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和政策落实、权力行使等关键环节,靶向监督窗口服务质量情况、中介机构管理情况、政策措施落地情况、规范行使权力情况等四方面内容。

据悉,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问题起底、督导整治、建章立制四个阶段。通过督促窗口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市、县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等,全面起底存在问题,形成自查问题清单和问题线索台账,实行台账管理、按时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有结果。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并依托片区协作、特约监察员等力量,采取“专项督导+明察暗访”双向发力模式,持续推动窗口服务“点题整治”,加大涉及“窗口腐败”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力度。

“针对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我们将适时向有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对正反面典型结果运用,既通报曝光反面典型,也对特色做法、经验成效等正面典型进行总结宣传,让企业、群众切实感受新变化,推动打造“马上就办、泉心泉意”的新风正气名片。(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