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抓好“三张图表”有形有效推进社区巡察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5

“家里终于用上了自来水,太感谢你们了!”城东街道凤屿社区高龄低保户王红耳老人家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紧紧握住巡察组人员的手,连连道谢……

日前,丰泽完成对全区8个街道所辖8个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检查,有效解决了基层一批突出信访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开展,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探索“路线图” 有力有序推进全覆盖

“大家看这份2018年的记账凭证记录,为什么由社区为工作人员补缴医保?为什么单独为退休人员魏某补缴医保?”区委第十四轮巡察组的财务人员在检查华大街道城东社区财务台账时,发现了异常。随后,巡察组立即展开调查,对该情况深入了解。经查,社区为退休人员魏某多予补缴医保85个月,巡察组要求社区及时追回多补缴的医保款项,并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进一步处理。

丰泽区根据社区实际有针对性地配强巡察专业人才,不仅为集体“三资”多、财务情况较为复杂的北峰街道群山社区、华大街道城东社区等配备财务人员,同时也针对党组织规模较大、党建工作较为薄弱的城东街道新前社区、泉秀街道灯洲社区等着重配强党建工作方面的巡察人员,在检查的同时做好业务指导。

综合采用“巡街道带社区”、社区巡察等方式对社区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2019年6月,先行先试在2018年“巡街道带社区”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对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组成8个交叉巡察组63人分赴8个街道,对所辖80个社区开展巡察,率先在全市实现对社区全覆盖巡察。

灵活运用开门迎访、入户走访、重点探访、跟踪追访等方式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做到“一个社区一份清单、一个街道一份报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个问题”的基础上,整理形成社区巡察6类30项的重点内容,将火力集中瞄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实现精准发力。社区巡察期间,共反馈问题1881个,移交问题线索18件30人,向职能部门提出建议2条。

紧盯“体检表” 不折不扣压实抓整改

“问题整改不能只顾眼前和当下,不能满足于‘看得见’和‘摸得着’,更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注重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丰泽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在北峰街道检查巡察整改工作时明确提出要求。北峰街道对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漏,照单全收,分步逐级推进,从聚焦具体问题的整改到建章立制,从事后监督到事前监督,将关口前移,形成监督的常态化。

巡察组围绕群众“急难愁盼”,运用边巡边改第一时间督促社区党组织整改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和用水困难、社区集体资产租金账期拖欠等问题,使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应收款项管理不到位问题较突出的东海街道、北峰街道、泉秀街道、华大街道等街道所辖社区党组织,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就及时将该问题反馈被巡察党组织,督促其迅速采取措施整改,截至巡察结束共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2020年11月,组织对社区党组织开展整改专项督查,采用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围绕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逐一检查并形成“一个街道一份台账,一个社区一张清单”的工作台账。同时,持续推动建立巡察机构和街道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同向发力。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5个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做到全视角、全方位、全链条推动整改落实,形成对社区落实巡察整改的监督合力。区委组织部针对巡察发现的社区党组织班子梯队建设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社区后备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采用多种形式培育选拔社区后备力量。

严核“复诊单” 高质高效形成“强震慑”

2020年9月,派出2个督查组对社区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查。2021年3月,组织开展第二轮巡察“回头看”,派出2个巡察组对8个街道所辖的8个社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为期40多天的“回访复诊”。期间共发现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存在问题58个,“三个聚焦”方面存在新问题78个。

在巡察“回头看”中,结合巡察发现问题,将警示教育开展情况列入巡察内容,制定下发《警示活动方案》,对社区党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要求社区党组织观看《巡视利剑》等纪录片,采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让被巡察社区党组织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利用对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将被巡察社区党组织的巡察整改情况及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落实整改的态度作为“回头看”的检查重点。巡察“回头看”结束后,区委主要领导要求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及时约谈所辖被巡察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干部队伍存在较大问题的社区,要求其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强化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同时,把发现的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移交区委组织部,作为社区班子换届的重要参考依据,全力保障社区换届工作。

来源:丰泽区委巡察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