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利剑震慑护发展 滴水穿石向深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5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环境也很漂亮,没想到还可以领钱。”谈及不久前第一次到居委会领取1500元的股权分红,南安市官桥镇内厝社区80岁陈丽雪老人很开心。通过“三资”清理,官桥镇内厝社区每年利用土地出租等经营性资产都能获得可观收入,用于发放群众福利。

“三资”监管问题历来是广大基层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巡察工作发现三资问题较为突出后,迅速推动开展“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短时间内累计清理集体资产9181宗,经济合同5560份,增加集体经济收入9917万元,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五年来,南安市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工作格局,深化成果运用,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巡察监督水平不断提高。

政治监督在深化中更加精准

121个单位、424个村(社区)、27个单位“回头看”,100%覆盖率。

这是被巡察党组织的数量和覆盖面。

移交问题线索234件,立案106人,党纪政务处分10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这是巡察移交线索和处置情况。

一连串数字,晒出十三届南安市委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成绩单”。这背后,不仅是成效的显示,更是决心的彰显。

翻开南安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赫然醒目。围绕常规巡察、“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南安市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自觉跟进服务,查找政治偏差、纠正政治偏向,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政治巡察的监督威力得到持续释放。

巡察格局在探索中日益完善

“村干部腐败成这样,查得好!”洪梅镇六都村老党员老黄对巡察揪出的村干部贪腐问题拍手称好。

2017年,从巡察组移交的洪梅镇六都村党支部书记黄某川虚造合同套取集体资金线索,南安市纪委监委专案人员循迹挖掘,最终牵出“案中案”,9名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浮出水面。

高质量巡察的背后,是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形成合力的结果。

五年来,南安市建立完善巡察工作规范性制度21份,进一步细化部门联动、人员抽调、情况通报、业务培训、问题移交、成果运用等方面工作和具体流程,纵向上下联动、横向贯通融合,有效整合各层级、各方面监督力量,推动形成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

整改成效在规范中日益巩固

“之前我需要请假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现在通过手机网络操作就可以完成,办事流程的优化大大方便了群众”市民黄女士说。

今年来,南安市以巡察为契机,推动市便民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的政务服务环境,推动服务窗口单位实现99.8%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星级服务,“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近75%,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超50%。

通过开展巡察,少数群众过去几年没得到的补贴补助款得到了,违规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公车受到了严肃处理,办事程序手续简化了。

……

南安市巡察工作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并重,台账式管理与常态化跟进督促相结合,建立了“四跟进一报告”制度,积极协调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日常监督,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进一步强化对巡察成果的运用,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动力。

目前巡察反馈发现问题1640个,已整改完成1521个。十轮常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2.74%。

利剑出鞘正风纪,滴水穿石向深行。南安市委巡察机构将始终保持在路上的状态,用忠诚诠释责任担当,以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政治巡察定位更加精准,整改落实更加有力,助力发展更加有效,利剑作用充分彰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南安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文:张燕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