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探索开展集体谈话 切实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5

“此次集体谈话犹如一剂‘清醒剂’,再一次为大家敲响警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使命,廉洁从业、认真履职……”近日,交发集团所属企业公交集团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谈话后表态。

2021年来,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注重用好谈话“利器”,积极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着手制定《关于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制度》,明确集体谈话的对象、内容和工作要求,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的谈话,以谈强基、以谈促进,进一步加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聚焦“关键少数”,交发集团纪委书记带头同9家二级企业班子成员谈、二级企业纪委书记分别同19家三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实现对120名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全覆盖”的基础上,延伸至基金公司、海湾桥隧、石井航道等重点基层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领导人员,扩大影响范围。

谈话既突出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又紧密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既为新成立的企业树“风向标”,也为传统型老企业下“任务书”,要求领导干部作为管党治党、管企治企的“班干部”,要在理论武装中坚定政治信仰,始终保持迎难而上奋斗姿态,抢抓新机遇,迈出新步伐。

以制度为依托,交发集团纪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带着问题谈、奔着问题去。结合在今年开展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情况、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办公用房排查等检查中暴露出的短板,分析信访件、问题线索查办情况,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研判存在的防控风险点,“点穴式”指出所属企业党组织症结41处,提出管党治党、廉洁从业等方面工作要求54条,真正发挥查找不足、切实整改的作用,为交发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同时,关口前移,针对各企业当前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紧盯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动向,量身定制个性化谈话内容,做实做细做深“一企一提纲”,确保谈到点上、谈及内里。通过肯定式谈、问题式谈、要求式谈,实事求是地肯定所属企业成绩和进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同时也针对不足提出改进方向,帮助领导干部打扫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以“严管”的外在压力和“厚爱”的内在动力,切实做到有责更有戒、有畏更有为。

来源: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