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明取:忠心耿耿 无私无畏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09:01
康明取(1921—1950年),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人。毕业于厦门侨师,1947年秋回乡任玉坑西北中心小学校长。1949年1月配合朱文鉴、张强做安插外来党员的准备工作,同年2月将校长之职让给石益担任,发动组织抗征队。同年4月任永西区解放委员会委员,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玉坑乡民兵中队中队长。新中国成立后任玉坑乡民兵连连长。1950年3月1日被土匪杀害。

康明取

人物简介

康明取(1921—1950年),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人。毕业于厦门侨师,1947年秋回乡任玉坑西北中心小学校长。1949年1月配合朱文鉴、张强做安插外来党员的准备工作,同年2月将校长之职让给石益担任,发动组织抗征队。同年4月任永西区解放委员会委员,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玉坑乡民兵中队中队长。新中国成立后任玉坑乡民兵连连长。1950年3月1日被土匪杀害。

□记者 张君琳 通讯员 林联勇 姚春炉/文 永春县委史志室/供图

1947年元旦,厦门侨师永春校友欢送康明取、玉铭毕业留影。前排中为康明取。

永春县坑仔口镇洋头村十二烈士墓

在永春县坑仔口镇,洋头村的十二烈士墓上记录着曾经为这一方土地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十二位烈士英魂的名字。其中有一位烈士叫康明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生前领导创建的玉坑乡民兵连,被命名为“明取民兵连”,在永春县革命斗争史的展览室里,文图呈现了这位在革命中满腔热血、大公无私的英烈事迹。

1921年,康明取出生于永春县坑仔口镇玉西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康明取顺利考上了位于厦门的第一侨民师范学校。在学校里,他是一位爱国民主运动的积极分子。毕业后为了让家乡贫苦孩子能学到更多知识,他主动放弃了留在厦门教书的机会,回乡任教。当时老人们都感叹说:“可惜了。”可康明取却说:“到哪都一样,家乡更需要我。”1947年秋,康明取任玉坑乡西北中心小学校长。

在穷乡僻壤的山沟里办学并不容易,面临着经费不足、校舍破旧、设备简陋、师资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康明取知难而进,四处求贤,聘请进步的有识青年任教,把学校办得风生水起,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赏。

1949年1月,共产党员张强、朱文鉴夫妇到坑仔口,与当地归国马共成员徐志荣、康良石取得联系,以坑仔口为中心,开展永春、德化、大田三县工作。康明取将张强、朱文鉴夫妇作了安排。康明取在党的领导下,参与发动玉坑乡贫苦农民加入“抗征会”,起来闹革命,反征兵、反征粮、反征税。临近春节,康明取到景山村、杏村、西坪村等偏僻山村,与当地保甲长打招呼,以便帮助即将从外地引入的共产党员取得教师职业作为掩护。2月,泉厦临工委抽调厦门党组织6名党员到达坑仔口开展工作,成立中共安(溪)永(春)德(化)临工委,设立中共玉坑总支。为了让党的地下工作顺利进行和保护外来同志,大公无私的康明取毅然把中心校长职务让予地下党同志担任,他只兼些课程,全力以赴投入社会活动。为了解决地下党活动经费,他与康良石整顿校董会和巩固“公营店”,由可靠人员承包屠宰税的收缴;发动抗征会员入股,成立“农业合作社”,康明取被选为社长。5月1日,康明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5月中旬,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决定把原来的“抗征队”改编为玉坑乡民兵中队,康明取任中队长,并组织了一支专门帮助出征的游击队员家属耕田的带耕队,使游击队员安心上前线作战而无后顾之忧。5月26日,在攻打永春重镇达埔的战斗中,康明取率领100多名民兵,组织鸟枪队、运输队、炊事班、通讯班投入战斗,有力配合游击武装攻占达埔。5月28日,康明取又率民兵队伍随游击大队攻占永春县城。

1949年8月20日,德化一匪首率领匪徒两三百人,两路夹攻永春县人民民主政府所在地桂洋乡。康明取连夜带领150多名民兵增援解围,击退匪部。为了保卫新生人民政权,康明取带领民兵驻守桂洋,防敌再侵犯。直至8月23日,永春县全境解放,康明取才带兵返回坑仔口。

永春解放后,康明取本可以安排较好的工作,但他却选择继续留在坑仔口领导整编后的民兵连,配合县、区下乡干部减租减息、凑粮支前、剿匪反霸。

1950年2月26日,康明取等12位区、乡干部不幸被土匪抓走。被关押期间,康明取毫不妥协,坚决斗争。3月1日深夜,康明取被土匪活埋于坑仔口镇洋头村山上,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