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王村生:热血洒榕桥 英风流千古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6:47

王村生

人物简介

王村生(1911—1935年),化名王山舟,安溪县长坑乡大坪村(现长卿镇文坪村)人。1927年在集美学校求学时参加革命活动,后在党组织安排下转到漳州师范学校半工半读,因被国民党当局怀疑遭逮捕入狱。出狱后转到泉州乡村师范深造,与泉州党组织取得联系。1930年到鲤城郊外的湖洲小学任教,继续从事革命活动。翌年4月任中共泉州特支委员和共青团泉州特支委员。1932年4月任共青团泉州特支书记。1934年7月任中共晋南县委委员。1935年春,任晋南游击队政治部主任。1935年10月6日在国民党军“围剿”中壮烈牺牲,年仅24岁。

南安溪美镇西坪村梧坝山头,如今杨梅树郁郁葱葱,生机蓬勃,“西坪杨梅”果大汁多,畅销国内外。但是,很多人未必知晓此地洒过5位革命者的热血,王村生就是其中一位。

王村生,安溪县长坑乡大坪村人,从小跟随父亲在山地里劳动,没有岸刀(农具),他就用小草刀除草。后来他入私塾读书,天资聪明,颇受塾师赞赏。不久,安溪长坑创办崇德中学附属小学,王村生即转入附小求学,于1927年春毕业。同年秋,升入崇德中学。他平素爱读书看报,关心民族、国家兴亡大事,当看到报上发表纪念“五·卅”惨案的文章时,村生愤慨地对同学说:“中国被帝国主义欺凌了,这是侮辱我们民族、国家啊!”他经常和同学们谈论政治时事,抨击黑暗的社会制度。

位于晋江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里面的烈士英名录有王村生。(颜炜 摄)

后来,王村生往厦门集美学校求学。他憎恨反动统治,追求光明,在党组织培养下,参加了革命活动。不久受党组织的指派,他到漳州师范学校边学习,边搞学运。因参加革命活动的笔记本被校长发觉并向敌人披露,他不幸被绥靖司令部以“共党嫌疑”逮捕了。后在漳经营茶叶的同乡给予保释。1928年秋,王村生转入泉州乡村师范学习,1930年往泉州郊外湖州小学任教。

1930年8月,王村生与同文斋印刷所职工密谈时,被跟踪的便衣队发觉,他躲进花巷口大中华书店后被捕。入狱时,他趁警察不备,机智地将一密件塞入椅缝中。提审时,他泰然处之,敌人问他何以参加共产党,共产党在泉州组织情况等等,他句句不知道。敌人严刑毒打,他面不改色,坚不吐实。敌人恼羞成怒,将他的大腿紧紧绑在条椅上,两小腿下塞入砖块……敌人的摧残,并不能动摇他的意志,他意志坚定,置生死于度外。在其被营救出狱后,党组织派他到家乡长坑,调查了解青年的思想动向,并向青年宣传革命理论。他为人和蔼可亲,办事果断,仪表端庄,很受青年们的信赖和拥戴。

1931年,王村生带两位青年返回泉州工作。同年冬,他亲率地下工作同志到市郊破坏国民党的交通桥梁,并召集武工人员数十名,声东击西,佯装进行攻击以吸引国民党兵力,然后由号兵司号,一举袭击国民党驻兵营地。

1932年4月,因团泉州特支书记彭德清奉厦门中心市委之命往晋(江)南(安)筹建晋南县委,王村生担任了团泉州特支书记,他深入工厂、学校、商店及乡村,向工人、农民宣传革命真理,并从中发展党、团员和互济会会员,发展反帝大同盟群众组织。

1934年初,因革命工作的需要,王村生以教员身份作掩护,负责安插、掩护同志的联络工作。他曾联系晋江的柴坂、圹头两个乡的有识之士,筹办两所小学。

1935年春,王村生任晋南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同年9月20日晚,敌人兵分数路包围晋南游击队,在战斗中,游击队队员机智果断,得以安全突围。不久反动派又调集200余人,于10月3日晚分3路包围了游击队驻地。队长尤大斧、副队长王美以及王村生等10多人与敌浴血奋战,突破包围圈,尤大斧、王村生、王美等5人隐蔽在南安溪美镇西坪村榕桥梧坝石洞里。10月6日,因叛徒告密,他们均被敌人残酷杀害,王村生殉难时年仅24岁。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