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廷:弃暗投明闹革命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9
黄福廷(1908—1933年)又名黄智廷,广东省高要县人。早年在国民党十九路军任排长。1932年投奔红军游击队,不久,被任命为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军事教官。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被任命为红二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1933年7月,被任命为红二支队副支队长兼第二大队大队长,9月,在“青云楼事件”中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种种折磨,面对酷刑始终坚贞不屈,直至壮烈牺牲。

黄福廷烈士

人物简介

黄福廷(1908—1933年)又名黄智廷,广东省高要县人。早年在国民党十九路军任排长。1932年投奔红军游击队,不久,被任命为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军事教官。1933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被任命为红二支队第二大队大队长。1933年7月,被任命为红二支队副支队长兼第二大队大队长,9月,在“青云楼事件”中不幸被捕。在狱中受尽种种折磨,面对酷刑始终坚贞不屈,直至壮烈牺牲。

□记者 谢伟端 通讯员 陈喜娟/文 安溪县委史志室/供图

红二支队周年纪念特刊

红二支队领导发言目录上有黄福廷的名字

黄福廷发言内容

黄福廷为人正直,富有爱国心。1932年在国民党十九路军担任排长时,他曾积极参加上海“一·二八”抗战。由于蒋介石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不抵抗政策,迫使十九路军停止抗战,撤离上海到福建“剿共”,黄福廷十分愤慨。后来,黄福廷所在的一八一旅被派往安南永德“剿共”。在红色区域,他耳闻目睹红军游击队与人民的鱼水关系,深感共产党深得民心,决意投奔红军游击队。是年冬,黄福廷带一名士兵执行任务后回到安溪金谷营地,又饥又寒,疲惫不堪,长官竟不给饭吃。他心头顿时燃起了愤怒的烈火,决心不再为国民党卖命,即转身外出,寻找红军。他走到乌土时,被红军游击队发现。游击队员向他喊话,他即隐蔽起来,边举枪边问道:“你们是红军吗?”红军队员对他宣传党的政策,并出示红臂章,告诉他:“我们就是红军!”黄福廷认清确实是红军,即放下武器,兴奋地站了出来,诚恳地要求参加红军游击队。

黄福廷到了游击队后,游击队领导热情地同他进行交谈,鼓励他继续进步。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他领悟了革命道理,懂得了红军宗旨,进步很快。他枪法很准,又平易近人,因此,大家都很愿意向他学军事。不久,他被任命为红二支队军事教官。1933年春,黄福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3年5月1日,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下辖的中队提升为大队,黄福廷被任命为第二大队大队长。在这次会上,黄福廷发表了题为《倒回枪头推翻资产阶级的囚徒》的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旧军队的士兵认清敌友,把枪口对准真正的敌人——帝国主义、地主资产阶级、国民党。

黄福廷英勇善战,在战斗中总是冲锋在前,勇敢杀敌。1933年6月,他在贞洋曾参与击退敌人一个排的多次进攻,掩护乡亲们安全转移。

1933年7月,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决定黄福廷任红二支队副支队长兼第二大队大队长。同月下旬,敌人对安南永德进行全面“清剿”,妄图镇压革命群众,扑灭革命烈火。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立即采取应急的措施,将红二支队分为三队,分头骚扰打击敌人。黄福廷带领第二大队在官桥等地领导和配合特务队、赤卫队,加强乡村布防,实行赤色清乡,打退敌人进攻,保卫夏收斗争的胜利成果,巩固中心区域。经过一个多月的斗争,红二支队粉碎了敌人的“清剿”。

黄福廷智勇双全,群众中至今还流传着他智取民团枪支的佳话。1933年8月,红二支队驻扎在岱山石竹庙时,探悉洑溪陈子模买了11支枪办民团,每星期都请十九路军为他们擦洗枪支。石竹庙离洑溪不远,红二支队经过一番周密的调查研究后,决定巧夺枪支。这一天,民团长陈子模去达埔开会,黄福廷利用从十九路军携带过来的军装、钢盔、驳壳枪、手榴弹,化装成十九路军士兵,大摇大摆地走向陈子模民团驻地,假意要为民团洗枪。同时派出10多名游击队员埋伏在民团驻地周围。民团兵看到来人是十九路军士兵模样,即把枪支集中起来,交给他。他接枪后,趁敌不备,发出秘密信号。说时迟,那时快,埋伏在周围的游击队员随即冲了进去,吓得民团兵目瞪口呆,游击队就这样巧妙地夺了9支枪。

正当红二支队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1933年9月发生了“青云楼事件”,黄福廷与陈凤伍等中心县委和红二支队领导干部13人不幸被捕。在狱中,黄福廷等受尽了非人的折磨。面对敌人轮番审讯,软硬兼施的诱降、逼降,他大义凛然,始终坚贞不屈,用各种方式顽强地与敌人抗争到底,表现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和高尚的革命气节。9月中旬,由于敌人反复施行惨无人道的酷刑,这位坚强的共产党员在刑具上壮烈牺牲,时年25岁。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