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佑时:革命理想高于天 革命意志坚如铁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8
陈佑时(1925—1946年),福建省晋江安海人。1938年进入养正中学读书,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和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安海区委委员。1946年5月1日在泉州中心县委组织的武装筹款行动中被敌包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陈佑时烈士

人物简介 

陈佑时(1925—1946年),福建省晋江安海人。1938年进入养正中学读书,积极参加学生爱国运动和抗日救亡活动,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安海区委委员。1946年5月1日在泉州中心县委组织的武装筹款行动中被敌包围,在战斗中壮烈牺牲。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洪逢春/文 中共晋江市委史志室/供图

陈佑时故居正厅

根植于晋江安海的红色沃土,养正中学自1928年创办以来,历经风雨沧桑,积淀起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养正中学党支部自1939年成立到1949年这十年间,共发展了党员59名,为革命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陈佑时同志就是其中一名,他16岁投身革命,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陈佑时,1925年出生于晋江安海后库村,6岁开始,先后在安海海东小学、养正小学读书。1938年升入养正中学,和许集美、黄竹禄等成为同学,并成为好朋友。

1939年春,安海养正中学内迁到南安岭兜。中共官桥区委组织委员林松龄,这一学期也到养正中学任教。林松龄以严谨的教学、平易近人的态度受到学生好评,他对青年学生循循善诱、启发教育,在与学生的接触中,不断传播革命道理。在林松龄的引导下,陈佑时和同学们一起唱抗日歌曲,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他的革命思想逐步形成,成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

“我发誓为革命事业不惜牺牲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1941年2月,陈佑时经许集美、黄竹禄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学校党支部领导下,陈佑时与党员们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发动组织养正中学学生抗日后方服务团。陈佑时积极参加服务团的抗日剧团,排练抗日话剧节目,在学校和附近农村进行巡回演出。

1942年8月,上级决定任命许集美为中共安海区特派员,并先后建立安青、后山、工店、妇女等4个支部,组织上安排林拱震、陈佑时负责发展建立工店支部,林拱震任支部书记,陈佑时任组织委员,黄荣琨任宣传委员。林拱震、陈佑时一面积极组织陈针、吴成镖、陈金木、王琼花等工匠和店员参加职工夜校的学习,同时与许集美、郑家玄等一道参加夜校的教学,传播抗日思想,传授马列主义理论知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从1942年至1944年,陈佑时与林拱震先后发展了陈针、吴成镖、陈金木、王琼花、吴大同等10多人加入中国共产党,编入工店支部。

在党组织的安排下,陈佑时到官桥周厝下寮教书,并以教员身份为掩护,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担负起党组织的通讯联络工作。1945年4月,中共晋江县工委成立,下辖安海区委和沿海区委。为帮助组织解决经费困难,陈佑时变卖家中小麦,他纯真质朴的爱党行动受到同志们的称赞。对于党组织的安排和决定,陈佑时总是无条件地遵照执行。

1946年5月1日,在中共泉州中心县委组织的武装筹款行动中,陈佑时被敌军包围,在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21岁。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