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多奉:“多奉为革命,头断志不移”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5
林多奉(1911—1935年),字有承,号鼎新,出生于永春县蓬壶镇西昌村一个农民家庭。他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溪)南(安)永(春)德(化)苏区主要领导人之一,历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委员兼中共永春特区委书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他一生忠于党和人民,英勇就义前,留下了“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多奉为革命,头断志不移”的铿锵誓言,这也成为其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

人物简介

林多奉(1911—1935年),字有承,号鼎新,出生于永春县蓬壶镇西昌村一个农民家庭。他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溪)南(安)永(春)德(化)苏区主要领导人之一,历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委员兼中共永春特区委书记,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等职。他一生忠于党和人民,英勇就义前,留下了“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多奉为革命,头断志不移”的铿锵誓言,这也成为其短暂一生的真实写照。

□记者 张君琳 通讯员 林联勇 颜尧民 邱春花/文 永春县委史志室/供图

永春蓬壶革命斗争历史纪念馆里,有林多奉烈士的事迹介绍。

1911年,林多奉出生在永春一个农民家庭。其父以耕农为生、兼做脚夫和打草鞋贩卖,深感没有文化让农民承受了欺凌之苦,他勒紧裤腰带将林多奉送入村里的小学读书。

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林多奉勤学好问,小学学业成绩出众,在全县小学生会考中名列榜首,被誉为“一目两行,过眼不忘”的神童。1927年秋季,林多奉转入南湖中学。当时有位老师经常向学生宣传新民主革命思想,林多奉阅读到《共产党宣言》等马列主义著作,经常与几个进步同学谈论时事,评议政局,思想境界不断提升,自觉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

1929年秋,林多奉从南湖中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先后在西昌小学、壶中、锦斗、长坑等地任教,以学校为阵地向师生和周围群众宣传革命思想,积极开展地下革命活动,走上了为革命事业奋斗的道路。1930年秋,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林多奉能书善写,他不仅刷写标语,编写宣传材料,更翻印《红星》小报,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这些资料与文章揭露了当时土豪靠地租剥削致富、农民因受剥削而致穷的社会现状。农民由此受到启发,积极投入到土地革命的斗争中。林多奉为革命斗争争取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1932年4月,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成立后,林多奉在永春达埔、锦斗等地,发动各村农会配合第二支队,开展除奸、斗霸、减租等活动。1933年5月,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简称红二支队),根据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的决定,林多奉于同月领导组建了永春特区特务队,配合红二支队,广泛地开展武装斗争。

1933年9月,安溪“青云楼事件”发生后,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改组,林多奉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委员兼中共永春特区委书记。他足智多谋,作战果敢,深入发动群众,发展农会组织,建立赤卫队,配合红二支队,进行多次战斗,缴获敌人武器,壮大武装力量。1933年10月,林多奉带队在达埔击毙下乡催捐的粮差,之后又在岭边、东园等地打杀土豪4人,还破坏了敌人的交通通讯设备等。

1934年2月起,林多奉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宣传部长,致力于革命宣传活动。他还主动靠近群众,积攒革命力量。当时农村习俗中的丧事花销大,成为农民的沉重负担,为了激发农民革命激情,林多奉在西昌村发动了十几户农民,组织“丧事互动会”,义务互助办丧事,把原来烦琐的丧事办得既简朴又隆重,减轻当事者的负担。“丧事互动会”也就成为党团结群众的纽带。遇到山里孩子读书难,他经过串联发动,在当地创办了一所小学,没有教师,他就介绍老师去担任;没有教材,他就自己动手编写、油印课本,在教导孩子们读书识字的同时,传授革命道理。他的为民情怀,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拥护,他因势利导发动群众进行抗租、分田斗争,掀起了高潮。

中央红军长征后,敌人纠集重兵,扑向安南永德苏区,形势十分险恶。1935年7月7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召开紧急会议,由尹利东、林多奉率红二支队到永春开辟新区,开展游击战争。林多奉带病坚持对敌斗争,几经苦战,敌我力量悬殊,为保存力量,队伍分路突围。两个月后,林多奉带队行至蓬壶镇仙岭村时,疟疾发作,只好暂住在一农民家。由于坏人告密,9月23日,林多奉不幸被捕。

林多奉被捕后,敌人妄想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破坏地方党组织。他们先找来林多奉的同学故旧,企图引诱他“自新”,林多奉义正词严,一一给予驳斥。敌人见诱降不成,就刑讯逼供,要他交代出组织和关系人的名单。林多奉凛然回答:“与我一起活动的人,是我邀他们来的,由我承担,不累他人。”敌人气急败坏,遂以砍头相威吓,林多奉镇定地说:“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多奉为革命,头断志不移。”“只要有革命存在,来生我仍然要投身革命”。

1935年9月26日,年仅24岁的林多奉在达埔后山慷慨就义。为了纪念这位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蓬壶镇美山村仙洞山脚下的烈士纪念碑上,镌刻下林多奉的名字。

【责任编辑:黄冬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