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泉州:站稳人民立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10 10:39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五年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把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摆在突出位置,一件一件实事落实好,一个一个问题解决好。”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通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推动监督有效衔接


安溪县桃舟乡南坑村老张家原本并不富裕,多年来靠理发、养殖挣钱养家。但不幸的是,老张被确诊患上癌症,家里一下子变得困难。


桃舟乡纪委监察组干部在走访中得知他的情况后,立即帮助协调申请低保,得到县民政局支持。县民政局根据老张的情况,为他和爱人落实了低保,使其获得了基本生活保障。


“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人!”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曾惠彬表示,通过督促相关部门、乡镇持续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动态监测,做到应保尽保。


2017年,泉州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干部联合专项审计组成员到南安市蓬华镇贫困户家中核对扶贫资金发放情况。(黄文彪 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持续发力,加强监督,五年来压茬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脱贫攻坚重点县专项巡察,派出103个巡察组对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街道)开展全交叉巡察,着力发现脱贫攻坚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健全“三督两查一提升”“两必访一随机”等机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重点对象强化一线访查,灵活运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寓服务于监督中,有效督促各级各部门精准施策、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不停滞、帮扶工作不断档。


“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入户访查,在2017年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入户访查全覆盖基础上,2018、2019年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20%比例进行随机入户访查,2020年紧盯因病因学因疫返贫致贫重点人群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3个百分百”入户访查,全面跟踪核查相关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到位情况。


2021年,安溪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会同蓬莱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鹤前村了解情况。(林伟彬 摄)


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利剑高悬,严肃纠治扶贫领域政策落地、责任落实等方面突出问题,严厉惩治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五年来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4件,处分152人。以惩促治,全市共督促完善返贫监测帮扶等制度15项,为困难群众带来看得见的“改变”。


2019年,永春县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组成员利用玉斗镇“圩日”群众相对集中时机,设点开展巡察接访活动。(林丹红 摄)


随着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聚焦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以专项监督为抓手,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过渡期各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重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推动长效常治


入秋时节,在南安市康美镇集星村“娘妈寨”山上,一大片相思树郁郁葱葱、枝叶茂密。就在前些年,山上还到处是山体裸露形成的一块块难看“疤痕”。一伙恶势力犯罪集团几年间在此经营洗砂场,将非法占用的40亩山林地破坏得面目全非。


“坚持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深挖彻查这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该市纪委监委查处了时任康美镇集星村村委会主任、国土资源协管员苏某充当恶势力“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同时,向存在监管责任缺位问题的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康美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发出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监察建议书。各责任单位随之启动山体植被修复工作,并及时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制约制度13项。


2019年,洛江区纪委监委干部与公安机关对有关问题线索再起底、再排查。(林升 摄)


黑恶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老百姓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集中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将凌厉攻势对准群众身边的“伞”腐问题,让啃食群众利益者“断食”。


泉州市委、市纪委、市委政法委“三个书记”实行定期会商制度,持续高位推动专项斗争全面展开。


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通过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等多项工作机制,加强与公检法机关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切实发挥监督合力,推动惩腐“打伞”工作规范化和精准化。


为了提高线索摸排力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三筛三不放过”机制,通过协调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对已查处的黑恶势力案件、群众反复举报、反映强烈的信访件逐一过筛、循线深挖。同时,泉州市委先后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15个重点部门专项交叉巡察,建立扫黑除恶“1+X”督查机制、由15个重点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对落实扫黑除恶情况进行督查,对问题线索全面深挖起底。


2018年,泉州市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二组工作人员在驻点分析研判初步摸查到的问题线索。(庄志阳 摄)

加强对外协作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内部分工协作,灵活运用提级办理、指定管辖、联合督办等措施,建立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案件查处机制。


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42人、党纪政务处分272人、移送检察机关48人。成绩的背后彰显了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腐打“伞”的坚定决心。

2019年,鲤城区纪委监委绘制扫黑除恶主题漫画,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林菲)


“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强化政治担当,立足职责主动作为,认真总结梳理经验做法,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深查执法司法腐败,聚焦行业清源,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砂霸”“矿霸”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还人民群众一片朗朗乾坤。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推动补齐民生短板


近期,鲤城区一家教育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停止学科类培训,关闭日常教学场所,退还家长已交的培训费用。


原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收到群众举报称这家教育公司存在违规培训事项,当即通过协调联动机制,转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办理。鲤城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实地核查确认后当场对该公司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


此前,泉州市纪委监委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总体思路,根据泉州实际,研究确定“整治校园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等乱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等19项内容为“点题整治”选题,由13家市直单位牵头推进。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正是“点题整治”的选题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58家,查处无证无照17家,及时转办处置群众举报投诉线索15件。”泉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邹雄介绍。




2021年,“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布“点题整治”项目和工作进展情况。


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如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监督方式,分级分类、集中梳理、靶向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分领域、分地区开展专项整治,并运用“1+X”监督、“室组地”联动等机制,有力推动全面整改,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利益涉及方方面面,专项整治要瞄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中的顽瘴痼疾,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协作,结合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等掌握的问题线索,深入行业系统、乡镇街道和重点场所,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调研、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问计于民,摸出实情。


2021年,南安市柳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实地访察了解“三资”监管专项整治情况。(黄文彪 摄)


“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根据这一原则,泉州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先后开展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专项监督、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一县一专项”移风易俗治理、重点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督查等,从关乎群众利益的一件件“小事”“实事”入手,以“小切口”推动行业领域问题整治“破冰”。


题选好后,如何作答?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注重通过联动协同发挥合力。职能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选题,按照“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强化指导、上下衔接,建立部门之间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协调机制。


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监督,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通过提出建议、专项督导、发函督办等方式推动立行立改。在此基础上通过“小切口”撬动“大整改”。聚焦长期性、规律性、系统性问题,督促职能部门深入查找监管盲点、制度漏洞,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


2020年,晋江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蔡荧莹 摄)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纠治教育、医疗、村(社区)集体“三资”、征地拆迁、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共开展34个专项整治、查处740人,推动惠民富民措施落地落实。

五年来,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到过渡期专项监督,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到“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工作导向,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推动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真正惠及群众,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