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铁纪护航 让老百姓共享生态红利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0-08 17:02

“粉尘漂浮现象没了,车间生产噪音也降了不少。感谢巡察组及时为我们解决家门口的烦心事,现在窗子能开、被子能晒,生活环境更舒心了。”日前,接到福建省惠安县委巡察二组的电话回访,某小区居民纷纷表示满意。

今年4月,惠安县委巡察二组接到群众来电,集中反映某小区附近科技公司存在废气排放问题。次日,县委巡察二组干部便会同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赶赴该科技公司了解情况。

“你们北面车间离隔壁小区太近,建议加装喷淋降尘过滤装置,尽可能降低粉尘的漂浮。”经细致核查后,县委巡察二组干部当场向企业负责人提醒并要求该企业限期整改。在监督跟进推动下,该企业将部分机器设施移至南面车间,并定制专门的喷淋降尘过滤装置。

生态文明建设是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现实需求。今年来,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惠安县纪委监委紧扣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四项监督”措施,发挥县镇村三级监督链条,不断做深做细生态环境领域日常监督。

惠安石雕蜚声海内外,享有“中华一绝”“世界石雕之都”等美誉,但全县共有1000多家石雕石材企业,给生态环保承载能力带来挑战。“我们会同镇环保部门,按照‘关闭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迁移转产一批’的工作思路,督促镇属地内石雕企业转型提升工作分期分批、分阶段稳步推进。”螺阳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郭江阳说。

溪流涓涓,穿亭而过;凉风习习,绿岸蓝天。初秋傍晚,走进黄塘镇黄塘村,村田错落,绿树萦绕,村容村貌整洁。

“又碰到你们了。不得不说,近来村里环境真不错!水干净了,空气清新了,村道更整洁了,我每天下午都要顺着溪边小路跑步运动。”巧遇前来实地开展监督的黄塘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和村纪检委员,村民老李笑着说,“这背后有你们的一份功劳。”

原来,今年来该镇纪委监察组紧盯绿盈乡村、垃圾处理、水域污染等领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力亮化生态环境、提升人居环境。

同样的,在紫山镇官溪村,葱葱树木、潺潺溪水、翩翩白鹭、袅袅炊烟……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我都会和镇纪委同事到这里检查河道专管员是否‘在线’,以及河道垃圾清运和环保宣传等情况。”官溪村纪检委员陈翔说。据了解,“官溪整治”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该镇纪委监察组以生态环保专项监督为抓手,通过建立“1+1+X”(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村级纪检委员、多项监督项目)机制,发挥纵向联动作用,做实一线监督,切实扛牢抓实护航生态的政治责任。

“七一”前夕,该镇还举办了“迎建党百年华诞 塑河湖碧水绿岸”2021年度河湖长制巡回宣传文艺演出。活动中,《泉州讲古》栏目讲古人杨江东用闽南语朗读了《保护母亲河》,让300多名观众在聆听中更加清楚保护生态环境的意义。

“不仅要做实生态环保监督,还要督促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推动职能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压紧压实河长制责任,在督促守好基层护河治水第一阵地的基础上,推动职能部门和镇村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监督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生态环保督查问题真改实改,并对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一批环保问题,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山水环抱,村田错落,湿地成片,水鸟成群。在县纪委监委铁纪护航下,惠安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方面的系统治理取得明显实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持以‘再监督’推动生态环保责任‘再落实’。”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还将聚力推动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制度,助推乡风文明建设,让全县百姓共享生态红利。(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