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泉州台商投资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根基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16:21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强党性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推进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高压惩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黄细飞这个人,他是村主任,但是他又是非中共党员,是新增的监察对象,涉及的就是我们群众身边的比较突出的问题。”2020年1月,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国家监察》纪实专题片第二集《全面监督》选录了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苍霞村村委会原主任黄细飞一案。

该起案件的查处正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

《国家监察》纪实专题片第二集《全面监督》截图

五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共处置问题线索829件,立案217件221人,党纪政务处分202人。

“我们坚持区、镇联动,上下一体,科学调度,通过直查、督办、领办、提办、帮办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问题线索处置质量。”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区纪工委监工委纪检监察室干部梳理、讨论问题线索。(林波 摄)

“我们先把相关账目资料和政策法规梳理出来,既要对这个村的项目工程概况有一个了解,还要熟悉村级工程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会议室里,针对东园镇办理信访件遇到的问题,区纪工委监工委干部正在进行热烈讨论。原来,针对复杂的信访问题,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分管领导、挂片领导、纪检监察室和核查组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厘清核查思路,确定重点,进一步加快办理进度,提高办信质效。

在保持正风反腐强劲势头的同时,区纪工委监工委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防小毛病变成大问题,精准把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五年来,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27人,前两种形态占比90%。同时,区纪工委监工委督促全区各单位严格落实谈话制度,积极探索委托党委书记谈话的新形式,促进“两个责任”协调联动,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制度,督促被谈话函询的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

以案促改 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这份监察建议来得很及时,给我们镇在村级印章使用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我们一定整改到位。”2020年8月,收到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后,张坂镇相关负责人作出整改承诺。

“区纪工委监工委抓好纪检、监察、审计、巡察成果的运用,对查结的腐败案件‘一案一总结’,深入剖析案件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发函交办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区纪工委监工委在监督执纪、巡察过程中,发现辖区内村级印章使用管理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存在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盖人情章”等现象。

“这些事真切发生在群众的身边,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区纪工委监工委组建专班走访辖区78个行政村,逐村摸底检查,找准“病灶”,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探索从源头防范的举措办法,提出了用印线上申报审批的思路。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开展用印线上申报审批系统操作业务培训会(郭钧淼 摄)

“以前到村委会盖章,有时一连得跑好几趟,现在好了,手机上操作就行了!”“村里的章盖给谁、什么事、什么时候盖的,我们统统都能看到,一目了然。”提起村级电子印章线上申报小程序,辖区群众赞不绝口。小程序既实现了用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送达,同时全程自动留迹,可查询、可追溯,有效破解“口袋公章”“人情公章”等问题,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推进长效常治。

防治腐败离不开制度的刚性约束。2016年以来,台商投资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监督检查、查处问题、督促整改等关键环节,推动出台了《关于开展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强化教育 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许某某案的发生,一定程度暴露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队伍管理、干部考核、财务报销等方面存在制度漏洞……”日前,在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警示教育会上,区纪工委监工委通报了该局相关人员违纪问题,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并对案发原因进行剖析,提出整改建议,强化教育实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摆在眼前的‘镜鉴’,是响在耳边的警钟。”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采取一案一警示,一案一促改,深挖问题根源,通过督促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达到“查处一例、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为提高警示教育的精准性、有效性,区纪工委监工委精准区分干部职级、行业领域,“靶向”开展案例通报、电教片巡播等警示教育课,杜绝“眉毛胡子一把抓”,确保与教育范围、受众群体相契合。2020年打造了廉政文化教育新平台——“正行致远”泉州台商投资区廉政文化教育馆,开馆以来共有5300多人次前往参观,推动“不想腐”的自觉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

辖区党员干部到廉政文化教育馆参观(张九强 摄)

“百年光阴求真谛,一盏青灯亮生气。娓娓道来寻常事,刀山火海心中立。正行致远不容易,海丝廉语沁心脾。”参观完区廉政文化教育馆,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干部黄宏龙提笔写下了这一首小诗,“展馆中的多媒体展示、典型案例剖析和讲解员专业的讲解,不仅敲响了警钟,也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意识。”

推进“不想腐”的自觉,更需声声“廉”音润心田。区纪工委监工委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文化中的廉洁因素,通过全面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举办“青廉学堂”“职工心向党 匠心化廉语”雕艺技能竞赛等活动,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系统谋划、同向发力,将执纪审查‘前半篇文章’和整改教育‘后半篇文章’融会贯通,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把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有效发挥“三不”综合功效。

文:钟巧玲、郭钧淼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