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泉港:高质量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4 16:52


“收费贵不贵?”


“您好,这是免费的。”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伍女士接受了帮办服务,结果出乎意料:原本繁杂的手续很快捋清了,下午5点提交材料,第二天一早就拿到营业执照。


在办证窗口,像伍女士这样首次办证,对办理流程不熟悉、资料不够完整,多次来回的现象前段时间仍然存在。


为此,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日前推出帮办代办服务,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分忧解愁,此项惠企便企举措的落地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息息相关。


泉港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展督查,了解“跑一趟没办成”投诉情况。


近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通过推行“点线面”监督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保驾护航。2019、2020年度该区营商环境绩效综合评估分别取得全市第一、第二的好成绩。


“点”上抓精准 点题监督推动问题解决


伍女士能短时间拿证,源自泉港区纪委监委开展的“清单式督查”。


“根据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情况,我们采取点题监督形式,向相关职能部门开出1批问题清单和4批任务清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清单式督查”中,做到派单、督单、收单“三步走”,先后派发59个问题整改和工作提升任务。

中小微企业帮办代办服务是今年泉港区纪委监委直接“开单点题”,由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之一。

市、区纪检监察干部联合督导检查“金牌信用岛”等项目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自2018年以来,该区通过做实做细清单式督查,先后推动建成“企业申办信息集成导录系统”等多个高效服务企业项目,并促成“4029”快速审批、“全岗通”集成服务等多个泉港特色惠企便民模式落地生根。


开展体验式督查、专项巡察则是该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另一项“利器”。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以企业工作人员身份,到行政服务窗口切身体验办理审批业务和便民事项难易程度,并针对现场监督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推动提升服务水平。近年来,该区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行政审批时间平均缩短75%以上,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今年3月,泉港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进驻13个职能部门,瞄准优化政务、法治、市场环境等方面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巡察组工作人员在暗访中发现,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多个窗口群众缴费只能使用现金,无法电子支付,导致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方便。


得知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当天便向区财政局、区行政服务中心发出边巡边改通知。时隔一周,巡察组再次回访,区行政服务中心所有收费窗口均已支持电子支付,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线”上抓效率 跟进监督保障企业发展


今年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泉港区纪委监委启动“访百企、解难题”专项行动,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调研组,深入企业面对面“拉家常”,了解问题、收集意见建议。走访发现,多家企业反映审图时间过长,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泉港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组成员深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


收到区纪委监委列出的问题清单后,区住建局查找症结、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多审合一”机制: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法定要求的技术审查内容整合纳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统一交由具备资格的施工图审查机构进行技术审查,审查结果径送主管部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做到“一个机构技术审查、一份报告办理手续、一套图纸交付施工”。


“有些房地产项目经过‘多审合一’,施工审图时间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企业办事时间。”泉港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该区目前已有76个项目实现“多审合一”。


不仅如此,该区纪委监委针对重点项目前期“窗外”审批程序繁琐、耗时长的问题,敦促推行“多测合一”“多评合一”等机制,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我们要将监督贯穿始终,让各类市场主体都受益,做到助力不添乱、企地发展共赢。”泉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石化是泉港的支柱产业。多年来,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推行“三盏灯”“三张函”过程管控机制,以强有力的监督服务保障重点项目落地。


“三盏灯”即实施绿灯、黄灯、红灯电子监察,倒逼项目进度。“三张函”即发出问询函、关注函、警示函进行问效追责,压实各方责任。2018年以来,共推动35个序时进度滞后的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面”上抓提升 健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


“以前跟企业家打交道,总怕一不小心就触碰到红线,现在有了明文规定,我们服务和保障企业生产发展的底气和干劲就更足了。”泉港区营商办一名干部感慨道。


近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协助区委区政府制定完善《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为当地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交往划出“安全区”和“红线区”,有效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据悉,该区从正反双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向上,探索出台28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正面清单,对9个问题予以容错免责;反向上,坚决查纠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护航营商环境优化,2018年以来,已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4起,处理5人。


针对解决工作问题和薄弱环节,今年该区探索建立“1+5+N”监督协调机制,由区营商办负责业务层面的牵头抓总,区纪委监委派出5个监督专班负责日常监督、督办攻坚,相关职能部门依照职责范围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同时,建立、用好问题协调解决、绩效考核等机制,共同发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向优向好。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郑永璘表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