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泉州答卷 ——写在全市全域解封解控之际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10-04 16:20
从疫情突袭,到战疫成绩获国务院和省领导高度肯定,泉州历经不舍昼夜的20多天。

解封了!

4日0时起,继丰泽、鲤城、泉港后,晋江和安溪全面解除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至此,泉州市全域解封解控,均为低风险区。这意味着,本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歼灭战,泉州没有造成社区传播、没有发生第三代病例、没有出现医院感染,以最小的代价迅速有效控制疫情,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突出贡献。

从疫情突袭,到战疫成绩获国务院和省领导高度肯定,泉州历经不舍昼夜的20多天。于喜悦的此刻回望探究,人们不难发现,是党委政府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冲锋向前,市民群众踊跃参与,汇成抗疫伟力,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记者 孙灿芬 郭雅莹 吴志明

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级党委政府闻疫而动、闻令而动,以平急机制“快严实细”战疫,累计完成1283万人次核酸检测

疫魔无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泉州答卷,闻疫而动写下第一笔。

9月10日,莆田仙游发现疫情。以疫情为冲锋号,市委、市政府立即激活市、县(区)两级一体化指挥体系,全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双总指挥长第一时间到岗,一名总指挥长在市级统筹协调全市防疫工作,一名总指挥长到疫区前方指挥部具体推动抓落实,9个专业技术团队连夜赴疫区指导督导。

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福建、泉州的疫情牵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副省长李德金等,深入泉港、晋江、安溪疫情发生地,部署“快严实细”防控疫情。闻令而动的泉州,以平急机制不断答出战疫效率——

快速行动、灵活应变。针对疫情防控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的特点,推行“层层提级调度”,市、县、镇三级领导一级一级编组下沉。市总指挥长对基层“授权不授责”,激励干部大胆决策。

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围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院感防控、大数据落地、物资保障等,市委常委会、市指挥部密集召开40余场会议,出台46份“短平快”针对性措施。

紧密协作、关口前移。公安、工信、公卫、社区“四位一体”联动排查,4小时内完成核心信息流调;密切接触者8小时内完成集中隔离,第一时间斩断传播链条。泉港、安溪、鲤城的首批(例)感染者,正是经此第一时间排查发现,赢得了疫情防控先机。

精准管控、靶向治疗。19个封控区、5个管控区、5个中风险区分级分区管控,医院和隔离点全闭环管理,把疫情风险和影响都降到最小。

为了群众的安全安心,泉州不惜成本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泉港、安溪、鲤城、丰泽、晋江等有封控区的县(市、区)加大检测频次。其中泉港区3轮,界山镇7轮;安溪县2轮,龙涓乡4轮;“四重一轨迹”人员2轮。此间全市累计采集检测核酸样本1283万人份。

视疫情战场为锻炼场,公职人员挺身而出、履职尽责,2.7万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协助防控,15.1万名党员在疫情一线高扬党旗、践行初心

越是艰险越向前。传承爱拼敢赢城市精神的泉州公职队伍,视疫情战场为锻炼场,中秋假期全员无休,在每一个岗位上挺身而出、履职尽责。

无惧病毒猖獗,医护人员又一次冲在最前。

“10日晚10点接备勤通知,11点半出发,凌晨抵达界山镇后马上投入采样直到4点多,11日中午又开始出勤,持续干到12日凌晨。我们快一分,病毒传播的风险就少一分。”全市各地首批驰援泉港医务人员900多名疾速出征。

不仅在泉港,不仅是驰援人员。全市卫健工作各岗位,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无私奉献。丰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柳建忠,佩戴便携式动态心电图记录仪满负荷工作;安海卫生院护士张莉和同事,随访留观人员,照顾其生活起居;泉州市一院检验科博士张建明自发编写管理小程序,让外来核酸标本也能兼容溯源。

机场、动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全市交通关口守护者24小时守好防疫门户。“我最年轻,我值凌晨。”丰泽交警大队民警周才军主动执勤最“困”时段。为防止疫情经铁路传播扩散,泉州火车站全员驻站、集中居住管理。确保实时掌握场区内人员的健康状态,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自主研发“健康空港信息管理系统”。

宣传引导记录传递正能量,筑牢社会大防线。发力全媒体矩阵,各级新闻媒体深入疫区采访记录。闽南语四句、动漫、抗疫歌曲……喜闻乐见的创作,凝聚增强防疫防护的共识。

社区和农村基层,防疫抗疫首当其冲。“请党放心、战疫有我。”2.7万名市直、县直党员干部,组建3972个突击队,下沉到全市2537个村(社区);8600多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组建793支志愿队,与所在村居(园区)一道抗疫。丰泽泉秀街道,区直下派干部、街道挂点干部、社区党员和党员志愿者编成联合战“疫”小组;永春岵山镇塘溪村,老支书陈金树离任在即,坚持守好战疫最后一班岗……据统计,全市约15.1万名党员奋战“疫”线、为民服务。

让有为者上、不为者下,泉州树好导向、落实措施。市级派出10个巡回督导组,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安溪还出台暖心十条,让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得到实惠。

守卫美好家园,800多万泉州人民上下同欲、众志成城,广大企业商家传递爱心、保障供应,泉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驰援助力,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

上下同欲者胜。海内外泉州人众志成城,与泉州党政和衷共济,勇猛精进战疫情。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6.6万名志愿者穿上红马甲,汇成温暖洪流,用行动诠释全国文明城市泉州的战疫风采。东南公益向医护人员送出9000个爱心月饼;安溪大坪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上门授课;在暂停集市的德化春美乡,小货车服务队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运送稻谷等农作物。银发离退休干部、“00”后医学生志愿者、此心安处的新泉州人,共同用志愿服务为泉州加油。

疫情牵动游子心。侨资企业源清田集团连夜从山东向泉港调运46万元物资;澳门福建同乡总会执行会长陈明金捐赠泉州急需的负压救护车;在港泉州市政协委员们为家乡战疫筹集20万港币。

疫情也见证两岸血浓于水。泉州市首家三级综合性台资医院泉州颐和医院尚在筹建、主动请缨,台资企业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24小时开机检测,8名台湾医务人员参与泉州抗疫。

企业商家,“泉”心“泉”意。紧急承建泉港区方舱临时隔离点的方圆建设集团,短时间就组织200多人不间断施工。安能物流公司对无暇签收家具的医护人员说,尽管放着,免费仓储。众多爱心餐馆,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出数万份餐饮。皇江御景小区解封,当地青商会和街道,为工作人员和每位居民送上鸡蛋面线,在闽南民俗中,这寓意“健康平安”。

市民群众,人人争当主角。女孩募集卫生巾、一次性内裤送给女性医务工作者;古稀老人不办生日宴,捐资助力抗疫;小小少年为家乡抗疫捐出奖励金;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大家自觉行动。

疫霾下的泉州,力量里有柔情,中秋节写信问候海外游子,封控中关注群众身心健康,“健康云守护”直播间和24小时热线,“隔离不隔心、隔离不隔爱”。疫霾下的泉州,力量里有活力,升级启用全场景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创新推出货车“绿色通行码”,灵活设置高速服务区物资中转站,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就更强大的自己。

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同舟,每一个泉州人散如星星闪烁,聚则燃起穿过疫霾、照亮前路的火把。雨过天晴,复工复产的新路程,海丝名城、制造强市、现代中心化城市的新建设,让我们继续携手同心创未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