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到那里去!”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29 10:26

9月24日晚7时,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临时办公点,陈华彬简单扒完盒饭,便与驻点督导组的几名同事,又出门忙了起来。

界山镇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在紧张收尾。今天一天,群众都能自觉守好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这样不仅更安全了,速度也快了不少。”陈华彬感到欣慰,督导有了明显成效。

陈华彬是泉港区纪委监委派驻界山镇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9月12日,泉港区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经采样复核,昨日确认界山镇发生新冠肺炎疫情,4例阳性病例工作地和感染地均为相邻的莆田市仙游县。此时,按照区里工作安排,陈华彬所带的第一督导组已经在界山等镇街一线督导奔忙快两天了。

9月13日,确诊病例增至7例。疫情如令,泉港区纪委监委立即加强防控督导力量,整合“室组地”资源,将先前派出的6个督导组调整充实为4个职能组和8个督导组,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展开监督检查,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管控措施执行到位。

“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到那里去!”第一督导组3名成员主动请战,直接驻点界山镇,并响应区委号召,同首批进驻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联合,成立派驻界山镇疫情防控督导组临时党支部,在抗疫最前线筑起监督保障的“红色堡垒”。

“这里,每条战线都异常繁忙、紧凑,督导工作也不例外。”陈华彬坦言,督导组每天大清早就出发,对13个村、32个卡口开展“拉网式”督导,仔细检查完一遍已到半夜,紧接着梳理汇总当日督导情况,有时还要深夜沟通协调,推动制定落实薄弱环节补强方案后,才放心去休息。

自9月12日起,界山镇被陆续划定6个封控区,这些区域的防疫封控措施落实情况,就成了督导组日常检查的重点,“我们也怕,但一进去就不怕了,就想尽力帮助完善工作,让更多的人平平安安。”

驻点第一天,督导组了解到,个别封控区域存在一些住户自行与外面商家联系采购生活物资的情况,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督导组立即督促属地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村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方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并第一时间将情况逐级上报区应急指挥部。翌日,该区即推出更加完备的“宅急配”服务,通过组织大型商超、药店等,为界山镇13个村全体“宅”家抗疫民众精准提供生活物资供应,让6个封控区全部实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目前,督导组全体党员已日夜奋战两周,在不干扰一线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围绕疫情防控各重点环节,开展全方位督导,共形成督导清单14份,推动解决问题25个。他们既督且战,在现场还随时顶上参加秩序引导、物资搬运等一线防控服务,大家都夸临时党支部有“硬核”担当。

虽然最新疫情通报显示,泉港已经连续一周多“零新增”,但督导组丝毫没有松懈。督导组成员大曾,前几周刚做完肠道微创手术就请缨驰援一线,“一边工作、一边恢复”,几乎所有人员都在克服夫妻双方无法归家,老人小孩难以照顾的问题。但是他们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用心守卫,胜利很快就会到来。(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