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泉州开发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打造风清气正新型园区
来源: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9-29 09:07

走进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福建利讯集团,被分割为数十个小房间的直播基地尤为引人注目,数十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忙碌着。“得益于泉州开发区扶持产业创新、发展民营经济的相关政策,一年来直播平台发展迅速。”面对工作人员的来访,董事长黄火明乐呵呵地介绍道。

经过一年多的运营,2020年6月启动的濛创直播基地正在茁壮成长,直播带货对集团利润的增长贡献了30%以上的份额。

黄火明确信,未来一段时间,这个数字还将上升,“除了网红直播正处于风口,泉州开发区服务优质、管理到位、政商关系亲清等因素也是我充满信心的原因。”

服务与管理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审批服务事项压缩比全省名列前茅、公众评议得分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营商环境指数位列全市第三.....五年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立足产业园区实际,积极靠前监督,优化服务,努力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模范区,取得新成效。

理边界划红线 精准监督促发展

“‘正负清单’出台后,平时大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的频率更高了,企业家家里办喜事时,我们会送上区内书法家书写的贺联贺匾,企业家家里遇白事时,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和所在片区主要负责人也会自费送去花圈,或前往吊唁,大家与企业的关系更亲了。”泉州开发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局长李晓光说到。

只有明确底线、划出红线,政商之间才能少一些“并发症”,多一些健康、良性的互动。2019年,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立足区情实际,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党风廉政监督员和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印发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廉洁行政“八个不准”、廉洁从商“七项规范”以及涉企公务活动“七个准许”,在明确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边界的前提下,旗帜鲜明支持、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作为,帮助民营企业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信息咨询、政策解读,既划定纪律“红线”,又划出干事创业“安全区”,推动形成“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企互动好氛围。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召开月度走访企业情况内部总结会(李铭睿 摄)

为确保“正负清单”落实到位,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政务服务、执法监管、行政审批、政商关系等方面,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损害亲清政商关系的突出问题。

“惠企资金落实到位了吗?”“惠企政策企业是否满意?”为了打通“最后一公里”,了解掌握惠企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确保惠企资金精准下达,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压实监管责任,强化对惠企资金发放情况的全链条监督监管,督促区科技经济局出台惠企政策企业列席制度,确保精准施策,解决“听不见”“看不懂”“享受不到”“难以兑现”等问题。

为进一步优化监督效果,探索“线上+线下”的“双轮驱动”监督模式,在纪工委监察组的牵头下,泉州开发区近期上线了“清亲清濛”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将惠企服务、工程监督、国有资产监督、政务审批、便民服务等模块纳入平台,进行全天候、可视化、轨迹化管理,打破信息壁垒,大幅延伸监督广度和深度,提高监督效能,切实保障监督无死角。

走基层优服务 用心护航疏堵点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管委会的大力扶持。”德恒智造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回忆,“入驻泉州开发区后,人才激励措施帮助企业吸引到了急需的技术骨干人才,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节约了研发成本……”马雪坦言,自己在全国多处都曾经商办厂,泉州开发区让她找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几年来公司体量的快速增长,离不开这些贴心服务。

从委主要领导牵头的龙头企业滚动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到逐渐完善人人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挂钩联系片区企业制度,五年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广泛征求意见需求,优化对企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思路更加具体、措施更加细化,敢作为、善作为、有作为的理念深入人心。仅2021年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共实地走访企业82家,召开企业家座谈会8次,收集问题线索43条,协调解决问题35条。

“我们对收集来的问题线索进行汇总、研判,分析哪些问题被多次提及,将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分解到相关部门督促抓落实,并推动部门通过建章立制等方式,解决一些共性问题,真正为企业分忧解难。”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鹏介绍。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干部走访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叶蓝 摄)

优化服务还体现在行政审批提速上,泉州开发区的一些措施成为了全省的领跑者:第一个“跑一趟办不成投诉中心”、首个推行全区域全覆盖全天候快递式上门优质服务、发放首批“微信智能化登记”营业执照、率先实现“自助打照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打烊”……近日,在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的推动下,辖区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立了“水、电、气、广电”一站式服务窗口,企业中呼声较高的“急难愁盼”问题迎刃而解。

抓教育建机制 靶向发力送清风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就是最深刻的反面教材,我必须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大会会后,参与学习的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干部吴超凡感言。

为深化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2017年以来,纪工委监察组在机关中集中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项警示教育活动8次。

廉洁清风不仅要吹入机关,也要吹入企业。走进特步集团,到处充满了浓郁的廉洁暖风:开展廉洁纪律学习活动、创建廉洁文化阵地、签订廉洁承诺书……“清廉民企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员工内部树立了清廉从业的理念,管理层把廉洁文化建设与采购物资、财务审计、商业保密等制度结合起来,有助于企业更加健康发展。”集团纪委书记姚明兴说。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与鲤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10场“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党员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以“家+文化”为主题,积极开展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挖掘、收集泉州开发区企业主的廉洁从业家风故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借助园区“智慧党建”平台,定期上传党规党纪、典型案例、反腐微电影等学习材料,让企业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

同时,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积极引导企业,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有效融入企业制度、文化、经营和管理活动中。2020年,以抓深化防控制度建设、建设清廉企业文化、推进企业诚信经营等方面为切入点,出台《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点带面,分类分步骤分阶段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清廉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目前,泉州开发区已有6家民营企业纳入清廉企业建设示范试点。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对区属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进行节前廉政谈话(李铭睿 摄)

“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是对市场经济的净化,是推动泉州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们将继续坚持用铁的纪律护航政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明义说。  

文:李铭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