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纪检人】驻村第一书记孙霖的二三事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3 09:09

声声鸟鸣、阵阵芬芳、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漫步在安溪县湖头镇山都村石钟溪步行道上,处处绿树成荫,青环翠绕,百花竞放,生机盎然。

这里,草木馥郁,产业兴旺,风景正好。

以山都村为家的第一书记

“挂职驻村不是‘镀金’,第一书记代表着使命与担当,虽然任务艰巨,但使命光荣。现在村庄越来越美了,村里特产也有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我深知接下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这个村就是我的‘家’,村里各项事业发展越来越顺,群众生活越过越好是我最大的心愿……”一年多的驻村经历,让湖头镇山都村驻村第一书记孙霖感慨万分。

孙霖入户与村民拉家常,详细记录群众所需所盼和意见建议

为扎实推进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2019年12月,泉州市从部分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试点村任第一书记,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发展。“工作以来,就在区、市机关工作,我一直想着能够找机会到最基层农村一线去锻炼,也力争做出一番事业。”泉州市纪委监委四级主任科员孙霖知悉后,第一时间主动报了名,也顺利成为其中一员。

刚到村子时,孙霖便被告知,村里没有在建项目,村庄规划不完整。“别人眼里看到是悲观,我看到的正是我可以大展手脚的机会”,为迅速摸清村情、找准发展方向,孙霖白天挨家挨户地串门、拉家常,晚上召集村干部开会研究,经常回到宿舍已是深夜。不到一个月时间,他详细了解村里各方面情况,多方咨询有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后,草拟了村庄发展建设方案。

“挂职前感觉自己比较内敛,挂职后身上的担子就重了,许多事情需要沟通协调,虽然有些不习惯,但总是咬咬牙,硬着头皮上。慢慢地,感觉沟通协调能力锻炼提升了不少。”孙霖笑着说,“挂职以来,车子行驶了6万公里,微信好友增长了4倍,我现在还是一名‘快递小哥’,车子经常顺路免费帮村民送货,一半以上村民都和我成了朋友,走在村里,大家都很热情地招呼我进去坐坐喝茶。”

在入户走访中,听到许多村民反映仙都小学师资多为支教老师,人员流动性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校舍内存在安全隐患。“教育才能让山都村充满希望和生机,才能让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广,各项事业教育先行。”孙霖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和县教育局沟通,争取调整了教师人员结构,同时牵头协调对校舍二次装修加固消除安全隐患,并协调物资改善了教学设备。

“驻村第一书记,在我们眼里不是外人是亲人,是干部更会干事,他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是名副其实的‘第一’。”村民裴开敏竖起了大拇指。


孙霖为村里党员上党课

帮钱帮物,首先要帮建一个好支部。任第一书记以来,孙霖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了,各种形式学习活动多了起来,定期组织村干部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盼所需,走得多了,谈得多了,拉近了干群关系,党员意识进一步识增强,班子更加团结,支部委员履职尽责能力不断提高,组织功能得到强化,村里各项工作注入了活水。

“孙霖踏实肯干,自打挂职以来,几乎以村为家……”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文楷对孙霖的工作给予了肯定。驻村以来,孙霖协调各级在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开展项目30多个,全村环境整治、家风家教展厅、农田水坝、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逐步开展,村里文娱活动也多了起来。

“乘网”带山货的第一书记

安溪湖头有许多特色小吃,其中湖头米粉生产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曾被清代康熙皇帝赐为“米粉王”。

孙霖到村民家中了解湖头米粉制作及销售情况

“刚到山都时,我发现山都村特产丰富,米粉、花生、荔枝、火龙果、蜂蜜、土鸡鸭等都很出众,但村民整体收入却不高。”初到村里,孙霖第一时间走访了村里的特色产业,发现产业生产规模小,村民都是以散卖的方式,缺少宣传推广和抱团打造品牌意识,经济效益一般。“酒香也怕巷子深”,孙霖暗自下决心要改变这种局面。

“外在的改变相对容易,重要的是激发村民的创业热情,激发村子的发展活力。”孙霖在工作日记中写道,为此,他每日和村干部到村民家中,号召村民团结,建立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发展主体,利用新型发展主体更大生产规模、更专业化的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在一行人的努力下,2020年,村里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民宿、饭店、直播基地、电商客服中心等实体店逐步兴起。

“创业不易,需要考虑流转土地、发动村民、有一定人流量等各种因素,之前也有过返乡创业的想法,总担心纠结这样那样问题,一直在心底搁置着。通过孙霖详尽的介绍,以及帮助做了一些前期通联工作,感觉现在时机成熟了,我准备回乡开设一家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自己创业的同时也支持家乡建设。”老支书裴清溪退休后,到了厦门创业,如今看着村里创业热情高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下定了决心。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截至2021年6月,全村共建立7家公司、10家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产业发展日臻完善。

荔枝丰收时,孙霖与果农在商量销售方案。

“农科所专家定期指导后,荔枝产量不易受大小年影响,品质有了较大的提升,7月3日,我们举办了荔枝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大家都夸我们的荔枝汁多且甜。”村主任裴水良谈到那天热闹的场景,笑容满面。在荔枝节期间,孙霖变身宣传大使实力带货,开辟网络销路,一周内销售荔枝一千多箱。

通过举办荔枝节、火龙果节,参加各类展销会,仙都村打造了有品质、有影响的“土字号”“乡字号”品牌。“我们不但卖出我们的产品,更让顾客知道好产品来自湖头山都(仙都)幸福小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很大。”孙霖说。

湖头米粉已售3825件、安溪铁观音秋茶500g已售1581件、散养小母鸡已售930只……打开仙都农商网上商城,一张饱满欲滴的荔枝图片映入眼帘,一件件特色产品图片滚动展出。为了让口口相传的产品走进消费者脑海里,2020年3月,山都村乘势网络东风,建立湖头镇首家村级微店——仙都农商网上商城,商城产品共销售6大类21种产品,让山货“乘网”出山村。

荔枝、花生等都被抢购一空,农产品产量、销量与以往相比均有了大幅增长,农民人均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

守护绿水青山的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以前这一片脏乱臭,现在环境整洁,景观也有很大提升,路边围起了竹篱笆,蚊虫还少了,许多村民傍晚都在微公园乘凉。”村妇女主任李菊花笑着说道。山色横侵蘸晕霞,傍晚,夕阳西下,天边一片彩霞,在大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绚丽,泉水汩汩,孩童嬉戏。

整改后的微公园一角

然而就在去年,这里还是村里的卫生死角,村民自建鸡鸭圈,鸡鸭粪便、污水随意排放。“在农村,每家每户都习惯散养点鸡鸭。”裴水良说道。

为了改变村民观念,孙霖与村干部时常上门做工作,宣传微公园不仅可以促进环境整洁,还可以作为附近中小学研学基地的现场教学点。“比起养鸡鸭收入,这块收入多得多,既能美了自家生活环境,又能富口袋,何乐不为。”在孙霖的逐一走访劝解下,村民都愉快地应允下来,很快,鸡鸭圈的拆除工作顺利完成。

去年来,村里投入100多万元,实施全村主要道路景观提升,对闲置绿地改造、卫生死角清理,打造了既有村庄绿化景观,又有乡风文化的风景路线。“村里现在主要有石钟溪、幸福农庄、花漫里休闲农场三个景区,正在拓宽公路,石钟溪将做成网红点。以前有个臭水池被上级通报批评,现在改造成儿童游乐和党建文化广场,每天傍晚都有上百孩童在玩耍。”谈到村里的绿水青山和未来规划,孙霖滔滔不绝,通过绿色发展规划,持续释放“绿色福利”,山都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和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村。

福州大学到山都村开展研学活动(后排右六为孙霖)

良好的环境,同样吸引了不少游客。“今年五一期间,村里日均游客在五千人以上,周边的小商贩都有不菲的收入,平时周末,村里也有上千的客流。”村民裴金清说道。夏日的稻田中,泉州五中初中部的学生正在进行农事体验,每年约有四万名来自全省各地的中小学生在村里开展湖头小吃制作、农事体验、自然地理课程、国防军事教育等研学实践活动,为村庄带来了浓郁的青春气息。

山都村以“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模式,将分散的点连成一个面,以村民为主体,村委会为主导,鼓励企业参与,引进更多的业态,形成农业+研学+全域旅游,从传统农业向旅游观光农业华丽锐变,实现了农村增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贴心人、领头雁、主心骨,每天只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做的事还不够多,做得还不够好。驻村最大的体会就是,只要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就能把心掏给你。”挂职行将结束,孙霖内心万分不舍,笔记本里依然写满了每天要做的事情。

强基固本,山都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见实效、有后劲。孙霖心中装着乡村振兴“赶考”梦,用双脚丈量着这片热土,谈起明天,他眼神透亮,心里早已填满了一张张工作单。

文:潘菁菁

图:陈桂榕、张春娣、张九强、裴江彬、郭志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