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南安:做深做实廉政教育 筑牢“不想腐”堤坝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1 10:10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的五年,也是我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五年。即日起开设【我们这五年】专栏,从不同视角回眸五年来工作的特色和成效,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泉州勇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这件棉衣是叶飞将军穿过的,袖口上的补丁是他当时自己一针一线缝上去的。” 8月18日,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内,一个立式玻璃陈列柜前,听着讲解员生动讲述,前来参观的南安市梅山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刘志峰深受触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反对浪费、抵制‘四风’,我们要向英雄学习。”

类似这样的廉政教育场景,如今在南安市已成常态。

近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致力找准“廉”元素与当地特色文化载体的契合点,不断丰富内容、拓宽渠道、创新形式,提升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筑牢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写下生动注脚。

同频共振 

打造廉政教育“微矩阵”

“正义兄,看在我们这么好的交情上,求求你不要揭发我,好处我们一起分!”“这种事情,没‘情’可讲……”一段时间以来,南安市纪委监委与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的3部《声动清廉》系列廉政公益动漫短片在电视上滚动播出,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声动清廉》公益动漫广告短片(资料图片)

为赋予“说纪释法”更加生动感染力,更有效扩大廉政教育辐射效应,南安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廉政宣传教育新形势,在充分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廉洁因子”的同时,更加注重借力推动部门联动、同轴共转,将全媒体融合运用作为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创新宣传形式、灵活运用传播载体,打造多维立体、同频共振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矩阵。

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陈阿阳 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五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联合泉州市纪委监委共同打造了蔡氏古民居建筑群家风文化旅游“大观园”,联合南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方志室、市文体旅局等有关单位,推出了家风故事征集、“侨批”家风文化巡展、“红色孝廉”宣讲、“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媒体专栏和5条“红色文化+廉洁家风”研学线路……有效引导党员干部融廉于心、践廉于行。

警钟长鸣

奏出廉政教育“最强音”

“这次旁听庭审,对我感触很大。”“很难相信今天站在被告席上的人曾经也是一名法院公职人员,他腐败堕落的轨迹令人唏嘘,也深深警示了我们。”今年6月,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组织110名法院干警集中收看庭审直播,法官助理洪振坦深受震撼、有感而发。

南安法院干警旁听庭审(林瑞婷 摄)

“用‘看得见、听得着’的身边案例开展现场教育,对党员干部冲击力更强,思想触动也就更大。”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市在坚持“零容忍”惩贪治腐的同时,着力做深做实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将庭审现场作为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分行业、分对象、分类型,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庭审警示教育,以案施教、以案示警。

为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南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的基础上,还通过组织观看警示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编印《忏悔录》、会议通报案例等方式“敲警钟”“强警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由表及里认清危害,由人及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年来,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1113场次、受教育达6.24万余人次。

南安市罗东镇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许德彬 摄)

成风化俗

唱响廉政教育“主旋律”

漫步官桥镇“四知”廉政文化公园,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引人无限遐思;驻足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叶飞与子女的“约法三章”让人肃然起敬;在村落,百场廉政戏曲令人耳目一新;到社区,廉政格言警句促人向上向善......在南安,一批批基层廉政文化精品工程,一个个孝廉文化品牌渐次形成。

南安市“翰墨清风”廉政书画作品展现场(黄文彪 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南安市立足实际,将廉政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公园“七进”活动,不断推动廉政文化教育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以一个点一个点的“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今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政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充分激活当地丰富红色资源,既通过“线上+线下”让纪检监察干部学史知史“练内功”,同时挺纪在前,紧盯“四风”问题印发10项纪律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落深落细落实保驾护航。

“成风化俗,需久久为功。”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持续建设载体、丰富内涵、拓展活动,让廉政教育“活”起来,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文:黄文彪、张维丹

【责任编辑:蔡奇凡】